哪些食物有助降低失智症? 營養師報你知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6-14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全球邁向人口老化趨勢,台灣也不例外,根據內政部統計發現,2012年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高達256萬人,占全國人口約11.15%。隨著人口老化,罹患失智症的患者比例也提高,台灣失智症患者已超過17萬人。營養師強調,透過正確的飲食,能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目前失智症分為兩種,最常見的是原發大腦神經退化性疾病居多,阿茲海默症就屬其中,另外一種則是血管型失智症,主要是因為腦血管疾病或心臟血管病變,例如三高所引起的。成大醫院營養師黃晉瑩表示,均衡的健康飲食可幫助留住記憶,減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根據文獻研究顯示,飲食中富含抗氧化物質、B群(維生素B6、葉酸、維生素B12)、多酚類(polyphenols)、多元不飽脂肪酸(ω-3脂肪酸)成分有助健康,例如飲食中攝取魚類、水果、蔬菜、適量咖啡和少量紅酒,可藉由抗氧化作用與防止類澱粉蛋白堆積,進而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危險性。黃晉瑩進一步指出,從流行病學研究發現,高油脂的西方飲食可能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危險性。

因此,建議採複合型的飲食型態,即以全穀類、奶類、蔬果、植物油、魚類、堅果為主的健康飲食;或日式飲食,強調多攝取黃豆製品、海藻、少精緻醣類和動物脂肪;多喝低脂奶、白肉取代紅肉攝取、少甜食的得舒飲食與傳統的地中海飲食,皆有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發生的優點。除了以上方法,黃晉瑩補充,茶和咖啡可適量,建議每天攝取1~2杯牛奶,若是乳糖不耐者,可改為優格或低乳糖奶製品取代。此外,也必須留意調整生活型態與體重管理,最好每周能夠3~5次有氧運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