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吃多會上火!每日9顆為限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6-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台灣夏季特有水果「荔枝」,正值新鮮出產期,但因產期不長,讓許多民眾,趕緊把握時機好好品嘗,導致很容易出現食用過量、便祕等問題產生。

夏季水果,這一顆顆鮮甜飽滿的荔枝,讓愛吃的民眾時時忍不住一顆又一顆的入口,而荔枝除了甜美多汁之外,其中也富含檸檬酸、果膠、維生素C、維生素A、胡蘿蔔素等營養成份,若是適量食用,荔枝還能補充身體所需的能量、改善睡眠、健忘、疲憊等,難怪楊貴妃會那麼熱愛吃荔枝!

然而,雖然荔枝好吃又富含營養,但書田診所康宏銘醫師就提醒,荔枝屬於典型上火水果,熱量密度高,食用10顆熱量直奔半碗飯,且若食用過量恐有便祕、痔瘡等問題,所以,吃荔枝應適量即可。

上火程度主要與體質、用量及年齡有關

雖然荔枝屬於易上火的水果,但上火的特性主要還是以體質、用量、年齡有關,其中最要注意的部分就是年齡,根據康宏銘醫師表示,隨著年紀的增長,對於食物耐受性就會隨著下降,可能會出現以前食用沒問題,但現在食用卻會造成身體上諸多不適,尤其是小孩及老人更容易引起對食物的過敏反應,除此之外,上火也會容易便祕、長痔瘡。

荔枝吃過多 恐流鼻血、便祕

此外,容易長青春痘、感冒、或有急性發炎的人應盡量避免食用,康宏銘醫師說,荔枝屬於上火、刺激的水果,所以對於潰瘍性結腸炎的民眾而言要小心,因為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若是食用荔枝恐會加重發炎反應,使它更為嚴重。

他提醒,荔枝也會造成血管擴張的問題,例如流鼻血、眼睛泛紅且分泌物多等,都與荔枝有關係,所以,民眾在食用的過程中,一天約9顆為佳,以避免食用過多,對身體造成負擔及影響。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