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心引力OUT! 維持美好胸型的5要5不

撰文者: 陳郁文 著2014-06-15

如何讓胸部永保年輕?很多人以為一天24小時穿戴胸罩就能維持胸型,也有人認為塑身內衣能把脂肪推到該去的地方,但事實上目前沒有研究能強烈支持這兩種論點。法國有一項研究,在追蹤了300位女性15年後,發現無論穿不穿胸罩,乳房下垂的程度都一樣。

女性乳房為什麼能挺立?有人認為是皮膚彈性、乳房組織緊實等原因,但隨著年齡增加,乳房組織的脂肪比例逐漸上升,變得鬆軟且開始下垂。有些女性的乳房老化緩慢,但也有些人就不那麼幸運了,但至少積極做一些事情,能延緩乳房老化──當然,也有一些事情會加速老化。但若想積極與地心引力抗衡,幾點建議如下:

1.胸肌鍛鍊──保持肌肉、皮膚的活力

運動能將乳房的脂肪組織轉換成肌肉,特別是使用到胸廓、背部的運動項目,如蛙式游泳、划船等。

2.正確姿勢──避免壓迫胸部

不論站著或坐著,上半身都要垂直挺立,如果彎腰駝背,會壓迫到乳房的生長。妳可以在鏡子前看看,抬頭挺胸與駝背時胸部的形狀也不同。

3.合適的胸罩──減低乳房受傷機率

成年後乳房變化不大,但經期前、懷孕初期,乳房都會產生微微腫脹感。運動時穿戴運動內衣,則能降低乳房受傷機會。

4.健康的飲食──蛋白質、維生素C與維生素E

要讓胸部保持年輕,需要的不是脂肪而是蛋白質,可均衡攝取各式肉類,但不要用油炸的烹調方式。此外,堅果種子類食物則富含維生素E,能讓乳房組織更有彈性。

5.定期篩檢──早期發現乳房病變

在35-40歲之間,應做一次全面乳房X光檢查,每個月再做一次自我檢查。政府亦補助45-69歲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

至於幾件加速乳房老化的事情,能不碰就千萬不要碰:

1.抽菸

2.飲酒過量

3.暴飲暴食

4.快速增重或減重

5.過度日光曝曬

老化是身體不可避免的過程,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做些什麼,來愛護自己的身體,善用上述小撇步,就能或多或少幫助延緩胸部老化,不妨現在就起而行吧!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