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辦公室仍要防曬 當心室內光源也會曬出斑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6-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夏日到來,對眾多女性而言,防曬工作格外重要。但在選擇防曬產品時,並不是防曬係數越高越好,還要視個人的膚質、活動場所、日曬及流汗狀況來做選擇。

阮綜合醫院皮膚科黃裕文醫師指出,但若長時間忽略防曬,陽光中紫外線波段UVA和UVB可能危害皮膚。若長期暴露在UVB照射下,會引起常見的曬紅曬傷,皮膚變黑及斑點;UVA則是穿透到更深層,造成光老化和皺紋,且兩種射線都和皮膚癌息息相關。

黃裕文醫師也提到,很多白領或粉領上班族,都以為白天待在辦公室內,或是晚上再出門,就沒有紫外線照射,而忽略防曬,其實很多人造光源也有紫外線,像是夜店的探照燈、螢光燈,,甚至是家裡的滅蚊燈、百貨公司專櫃的投射燈等,都可能有紫外線,長期下來也會曬黑,甚至曬出斑來。

防曬滴水不漏  把握3招

至於選擇防曬產品時,並非防曬係數越高越好,如長期待在室內,只需選擇 S P F15或30;若要到戶外活動,則應選 S P F30到50。防曬乳使用量要足夠,建議要在出門前三十分鐘塗抹,同時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充。事後的清潔,如使用的是防水型防曬產品則要卸妝,一般產品只要用洗面乳,就可清潔乾淨。

因此要防曬,醫師也提供以下3項原則:

●1要/盡量避免在上午十點至下午二點之間從事在戶外活動,此時紫外線光最強。

●2擦/一般建議選用防曬係數15以上,即使在水中、沙漠、高山、雪地、陰天也需防曬,因為紫外線可穿透水面達一公尺深,且可穿透厚厚的雲層。

●3遮/從事戶外活動或工作時,要戴太陽眼鏡、寬邊帽、穿長袖上衣及長褲並選擇用編織較細密的非白色衣料。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