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就能DIY》天然蔬果酵素排毒法:便祕、浮腫、老化統統OUT!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島津浩巳2014-06-15

「酵素有益於身體!」這個說法之所以開始流傳,起源於1985年美國的愛德華.哈威爾(Edward Howell)所著《酵素營養學》(Enzyme Nutrition)一書。

酵素是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而且食品中包含的酵素可補充人體本身具有的酵素。酵素分成在體內製造的「體內酵素」及食物中的「食物酵素」,而體內酵素則主要是消化食物的「消化酵素」及幫助身體正常發揮功能的「代謝酵素」。

消化酵素有澱粉酵素(唾液中的酵素)、蛋白酵素(胃酸裡的酵素)等種類,分別負責將澱粉與蛋白質等分解成容易吸收的營養素。至於代謝酵素擔負的功能則是將分解的養分轉變成能量,或是修復細胞,維持免疫功能或荷爾蒙平衡。體內酵素的分量有限,如果過度消耗導致不足,便容易引發疾病,不過《酵素營養學》主張體內酵素可藉由食物酵素補充。

食物酵素蘊含於新鮮蔬果、酵素精釀等發酵食品中,可以補充現代人飲食中容易缺乏的體內酵素。在這個契機下,美國有些人開始注意這種全新的營養素。酵素不耐熱,在48゚~70゚C的溫度下,作用便會減弱,因此攝取新鮮蔬果成為潮流,不加熱的食物被稱為生食(raw food)、鮮活食品(living food)。

在生食風潮中,果泥由於可輕易攝取到酵素而大受歡迎,也因此傳到日本,掀起一股巨大風潮。同時,日本自古流傳的味噌、醬油、醋、酒等發酵食品也因為富含酵素而重新受到重視。這些經由自然界中存在的益菌(對身體有益的菌)分解食物而製成的發酵食品,具有幫助消化、促進代謝的功能。

利用酵素精釀展開排毒生活

現代人的體內累積太多不必要的物質,包括飲食過度而增加的多餘脂肪、代謝不良而留在體內的水分、攝取過多糖分、重口味食物中含有的鹽分、外食當中的添加物、加工食品的保存劑等,久而久之,身體便會出現狀況。但如果能順利排出這些物質,身體狀況就會確實好轉。

若您覺得酵素不足時,可利用當季的蔬果製作酵素精釀,完成後展開為期2週的酵素生活。每天持續適量攝取,您一定會發現身體變輕盈、排便變順暢、皮膚變細嫩等令人高興的變化;持之以恆還能抗老化,度過生氣勃勃的每一天。

減肥:飯前喝下助消化的酵素精釀

酵素具有幫助消化的作用。飯前攝取酵素能維持體內的酵素量,使代謝效率變好,打造容易瘦身的體質。以下精選消化酵素豐富,可發揮脂肪燃燒效果的釀汁,關鍵在於攝取酵素後再吃其他食物。在胃裡有充分酵素的狀態下進食,便能預防體內酵素的無謂浪費。晚上8 點前務必結束用餐,才能在睡前有足夠的代謝時間喔!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