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了還沒結婚?妳該學著接受「條件不如自己」的男人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南仁淑2014-06-15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之後,有觀察指出在三十到四十歲的日本上班女性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這群人的未婚比例比韓國高,事件發生之後,她們加入相親社的比例卻增加了15%,婚戒的銷售量也有差不多的趨勢。根據分析,她們可能是看了人們掛心家人安危的樣子而引發了心境的變化。當她們因災難陷入極大的恐慌時,也開始期盼自己能成為「某人心目中最重要、沒有她不行」的人。

三十幾歲的女人要的不是小鹿亂撞、腦袋每五分鐘就想起對方的熱戀,而是腦海中每次浮現他的時候就能感受到的安心。如今妳不想變成一群陌生的男人們所傾慕的對象,妳只希望成為某個男人心中「重要的女人」。

這個時候,女人認為既然我已經不追求過剩賀爾蒙刺激之下而為愛瘋狂的感情了,那麼找對象應該容易多了吧!然而,事實卻不是如此。

「我們的人口比例中,明明男的就比女的多,那麼多的男人都到哪去了?」

這是向我諮詢的三字頭未婚女性異口同聲的疑問。

實際上,我曾經想幫忙介紹對象,但是仔細一瞧,周遭超過三十歲的未婚女性朋友還真的挺多的,可是再怎麼睜大眼睛找,我都找不到三十歲以上還沒結婚的男人。就算我拜託和女方相同年齡層的男性介紹他們未婚的男同事,收到的訊息也會是「未婚的同事只有女的」。

2010年的人口住宅普查報告也是一樣不可思議。三十到四十歲的人佔了韓國人口最大宗,其中未婚男性遠高於女性。但是「沒男人」的哀嚎聲仍然遍及擠了將近全國一半人口的首都圈,真令人不禁懷疑三字頭的男人該不會是只存在於統計數據的幽靈人口吧?

即使我已經結婚多時,我依然將韓國三十歲女人的未來視為與自己切身相關的課題。其實「沒男人」的真正意思應該是「找不到可以考慮結婚的男人」才對。工作差不多穩定下來的三十歲女性,開了「大學畢業、有穩定工作」這個有限定性的結婚條件。只可惜,韓國社會上對符合這個看似「沒什麼大不了」的條件的三字頭男人來說,他們期望的結婚對象卻並非三十歲女人,而是所有年齡層任何條件的女人。

男人跟女人不同,每個女人認知的適婚年齡可以廣及二十歲初到四十歲前,但這些「平凡普通」的男人在他們三十歲左右人生方向差不多穩定下來時,只消不過幾年時間就幾乎都結婚了。原本以為其中的黃金單身漢都會晚婚,但是很抱歉,他們也早早結了婚。除了用「售罄」一詞,真找不到其他字眼來形容這眼前的尷尬。

也有人認為女人之所以找不到對象,也可能是因為她們比從前更優秀了。

「女性的大學就學率提升,收入與學歷也都有明顯的提升。在身高上,男女因為營養條件改善都比以前來得高;但在收入和學歷上,女性的成長速度遠超過男性。這些人想要往上找更好的男人,但符合條件的對象卻寥寥無幾。」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