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到?一餐35元的學校營養午餐,也能吃到無毒有機蔬菜

撰文者: 楊鎮宇2014-06-17

一餐約35塊的學校營養午餐,能夠吃到非基改豆製品跟有機蔬菜嗎?台中的新社高中做到了,3年前接任午餐秘書的教師許恩綝,先要求食材廠商維持基本品質,接著逐年增加要求,吉園圃蔬菜、有機蔬菜、非基改豆製品陸續明文列入合約,讓學生吃的健康。

法規、成本的限制 營養午餐不易用無毒食材

每天的營養午餐都會拍照,標示菜色、食材來源等資訊,上傳到學校網站供家長查閱。(拍攝:上下游楊鎮宇)

目前校園營養午餐分成「自辦廚房」、「團膳配送」這兩種,前者是學校設有廚房,由食材廠商提供蔬果等食材,後者則是由團膳業者包辦食材採買、烹調與配送。不過不論何者,只要超過十萬元就需依政府的採購法規定公開招標,以目前一餐約35元的價格,並不容易要求得標的廠商提供在地、無毒的食材。

午餐秘書的工作,包括廚房的人力與管理、食材檢查、菜單擬定等,對於擔任午餐秘書的教師來說是不小的行政負擔。以現行的採購、行政流程,除非地方政府帶頭推行,例如新北市、桃園縣與宜蘭縣,以政策主導該縣市營養午餐上使用在地、無毒的食材。

不過台中新社高中的學生,吃的豆製品及玉米一定是非基改、每週至少3次吉園圃蔬菜、每月至少2次有機蔬菜。新社高中的營養午餐費用與一般學校差不多,向每位學生收一餐37塊的費用,交給食材商26塊半,剩下10塊半則是學校自辦廚房的管理、人力費用。

新社高中午餐秘書許恩綝,很重視與食材廠商簽訂的契約內容。(拍攝:上下游楊鎮宇)

照合約走 不讓廠商裝傻

「可能我比較天真吧,都是照著契約走,不覺得這有什麼難的。」新社高中的教師許恩綝3年前接任學校午餐秘書,遇到差勁的食材廠商,提供的食材重量過輕、送貨時間拖延,甚至提供給學校爛掉的洋蔥、削得只剩兩根手指粗的紅蘿蔔,對於這些行為,許恩綝按照合約內容開罰,逐項扣20%的款項。

屢出問題的食材廠商前後被新社高中開罰3次,廠商不斷向許恩綝求情,甚至直接到校長室「請託」,但校長朱健良不為所動,支持許恩綝照合約開罰。

隔年,那間誇張的廠商自然不在投標行列中。許恩綝說:「我們的態度很明確,就是照著合約走,不讓廠商有裝傻的機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