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開水也能減肥?你不知道的4個喝水秘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佳靜, 孫崇發2014-06-16

據研究發現,人可以17天不進食,但48小時不喝水將極可能導致死亡,充足的水分是維持身體正常機能的必備條件,不僅只是解除身體生理所需,也能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改善血液循環、維持正常的腦部運作與身體平衡系統,同時將重要的養分、礦物質與維生素帶給所有器官,包括了骨骼、肌肉系統,當然還能排除體內廢物與垃圾,活化腸內益生菌及酵素。

一般而言,我們人體一天的排尿量大約1500cc,再加上汗水、皮膚上直接蒸發的水分、肺呼出的水分及糞便等,估計起來,每日流失的水分大約有2000~3000cc,因此,水分的補充量最好是在此一範圍之內。

新陳代謝科醫師認為「喝水本來就能幫助減肥」,就算喝一般白開水,也會藉著增加飽足感而減少進食(攝取熱量),達到減重目的。雖然身體需要利用礦物質才能正常地進行新陳代謝作用,但是目前並沒有研究證據指出,攝取多少的礦物質就一定能收到減肥效果。

口渴就喝水,是自然生理反應,不過現代人總是以含糖飲料代替水分的攝取,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的熱量,卻沒有達到解渴的目的,還可能使血液變得比較濃稠。水的角色像人體的清道夫,參與新陳代謝和排出廢物的工作,要是喝得不夠,身體的代謝作用便會遲緩不順暢,廢物累積體內,容易導致便祕、結石等問題,也讓人精神變差、容易疲累。

早上1杯水,滋潤「微脫水」的身體

早上起床,空腹先喝一杯500cc的好水,因為經過一夜睡眠,身體會藉著流汗及皮膚蒸發而排出一些水分,所以早晨我們多半處在輕微「脫水」的狀態,即時補充水分非常重要。

一早喝水還有個好處,水分進入體內可以喚醒胃腸,讓胃腸開始蠕動,促進排便,尤其是喝冷水,刺激性比較大,對經常便祕的人具有改善效果。

喝水的好時辰

◆成人每天飲用1500~2000cc好水

◆喝水時間:
起床後500cc
午、晚餐前30分鐘~1小時各補充500cc
晚上睡前1~2小時再補充350~500cc

不幸的是,一般人所喝的自來水有各種汙染,如消毒、殺菌用的氯或漂白劑、工業和農業的汙染、細菌和水管內的金屬和塑膠,總而言之,自來水裡溶有整個環境的汙染。因此,喝清潔的水是很重要的。

如果我們希望水能在身體內發揮作用,多喝水是絕對必要的,但並非所有的人都適宜大量喝水;正常人喝太多水對健康不會有太大影響,頂多可能造成排尿量增多,促進體內廢物的排除。進行排毒減重的朋友也要多喝水,而且是要喝有功能性的水,幫助淨化體內毒素之外,也能預防水腫型肥胖。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