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高補對了嗎?蛋白質比鈣質更重要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6-17

想要長高,就一定要補鈣嗎?許多家長擔心孩子長不高,每天泡一杯溫熱牛奶給孩子喝,以為牛奶可補充鈣質,促進骨骼發育,能快快長高。不過,營養師提醒,牛奶成分中,真正讓孩子長高的關鍵不在鈣質,而是蛋白質,且需與醣類食物搭配食用,才能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身材高人一等。

對發育中的孩子來說,長高的關鍵營養素是蛋白質,平常可從牛奶補充,但建議搭配醣類食物,提高吸收和利用率。
對發育中的孩子來說,長高的關鍵營養素是蛋白質,平常可從牛奶補充,但建議搭配醣類食物,提高吸收和利用率。

補鈣=長高?長高的營養關鍵是蛋白質

影響身高的因素眾多,一般人難以改變遺傳基因的結構,只能透過後天的努力,從生活習慣、運動和飲食等方面著手,試圖激發人體內的最大成長潛能。而中華民族一向有進補的觀念,許多爺爺奶奶或父母為了孩子長得更高,會要求天天喝牛奶或吃鈣片,認為只要鈣質補夠了,就能快速長高。

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鈣質和長高沒有直接的關係。鈣質的主要功能是強化骨骼、增加骨質密度;實際會影響長高的關鍵營養素是蛋白質,能激發基因的潛能。此外,「睡眠長高術」中可促進發育的生長激素,也是由蛋白質合成的荷爾蒙。

激發蛋白質生長潛能!均衡飲食+搭配醣類食物

期望孩子未來長得比一般人高,擁有如模特兒般的高挑身材,補充蛋白質有其必要,但「蛋白質增高術」仍有一些原則需遵守。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