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癌症是種選擇題】專題

胸部大罹患乳癌風險較高?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6-18

乳癌是女性健康的隱形殺手,已超越子宮頸癌,成為國內女性最常發生的癌症。但是,許多人卻存在「乳房大易罹乳癌」的迷思,根據Yahoo奇摩健康與華人健康網共同進行的問卷調查發現,有高達4成的6的男性,認為乳癌的發生與胸部大小有關,乳房大較容易患乳癌;醫師表示,此為錯誤迷思之外,並強調不論「波霸美女」或「太平公主」,都與乳癌發生無關。

國內婦女乳房組織較歐美小,但乳癌發生率與乳房大小沒有正向關係。
國內婦女乳房組織較歐美小,但乳癌發生率與乳房大小沒有正向關係。

乳房主要功能是製造乳汁,哺育嬰幼兒。據統計,每年約有9,000多人罹患乳癌,平均每天約22名婦女被診斷乳癌,並有5名婦女死於乳癌,乳癌威脅女性健康,已是不爭事實。

擺脫錯誤迷思 先定期檢查

衛生福利部署立雙和醫院「乳癌防治」召集人、一般乳房外科醫師蘇智銘指出,國內婦女乳房組織較歐美小,但乳癌發生率與乳房大小沒有正向關係;常有人認為乳房較小,罹患乳癌機率較低,或是認為,乳房大,相對面積大,較有機會罹患乳癌,或有婦女認為,正值年輕,癌症不會找上門,殊不知,這些都是錯誤觀念。

因為乳癌與胸部大小無必然關聯,雖然乳腺發達可能增加乳癌診斷的困難,但單純透過乳房大小的觀察,無法推測日後乳癌機率,尤其是副乳大小,並不會造成乳癌風險,千萬別因為胸部有副乳,或是罩杯小,就不去篩檢乳癌,造成乳癌防治出現漏洞。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