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口熱熱的?緩解泌尿感染4撇步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6-18

「為什麼尿道口有點熱熱的感覺?」小心,如果有這些症狀,可能是泌尿道發炎的徵兆!夏天是泌尿科的旺季,門診求診人數就會激增2~3成,多半都是泌尿道感染上身。醫師指出,泌尿道感染雖是一個常見的細菌感染症,但是不容輕忽,臨床表現從輕微頻尿、尿急,至嚴重發燒及畏寒皆可發生,嚴重的病人,也可能造成腎臟化膿,甚至造成致命的敗血性休克,不可不慎。

一般而言,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泌尿道感染,主要是因為女性的尿道口離膀胱近。
一般而言,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泌尿道感染,主要是因為女性的尿道口離膀胱近。

奇美醫學中心一般內科主治醫師王淑慎指出,所謂泌尿道感染就是細菌侵犯到腎臟、膀胱或其它尿路而造成發炎現象,包括:腎盂腎炎、膀胱炎、前列腺炎及副睪炎。在正常的泌尿道中,細菌是無菌的,但是在肛門一帶的細菌,很容易經由尿道逆行到膀胱。

小心大腸桿菌 逆行性感染

雖然在正常情況下,膀胱可自行將細菌清除;但也可能因為某些原因,細菌會停留在泌尿道內,造成感染。這種逆行性的感染是泌尿道感染的主要原因。研究發現,大約80%至90%的泌尿道感染,是一種經常出現在直腸的大腸桿菌所造成的。

一般而言,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泌尿道感染,主要是因為女性的尿道口離膀胱只有約3到4公分,而男性尿道口離膀胱卻有15到20公分的長度。由於女性的尿道口離陰道和肛門相當近,因此很容易透過性行為或不當的衛生習慣,將病菌經由尿道進入膀胱,造成感染。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