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小睡一下也做夢,小心身體已拉警報!

撰文者: 陳惠君 整理2014-06-18

當身體負荷過大時,即使沒有出現明顯的體力不支和心理崩潰等現象,我們的身體和大腦也會發出多種信號,暗示:「真的受夠了!」。美國奧普拉生活網就提出「身體負荷已到極限的6個信號」與大家分享,快來看看你是否已經上榜:

1.午休小睡一下也做夢:
午睡可以幫身體「充電」,然而,美國維吉尼亞州馬薩傑弗遜醫院睡眠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克裡斯托弗.溫特博士指出,午睡最長時間大約為30分鍾左右,通常只處於淺眠狀態,但如果你午睡時一閉眼,就開始做各種奇怪的夢,這代表你的大腦嚴重缺少睡眠,迫不及待地想要進入深度睡眠階段。

2.記性變差: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焦慮與相關疾病診所主任安妮.瑪麗·阿爾巴諾博士表示,有些身體健康的人卻記性不好,其實,這些人是「大腦超載」,激素變化擾亂了記憶功能,使人無法記住更多的內容,容易忘記近期的事情。

3.運動後更難受:
美國維克弗斯特大學醫學院婦產科教授薩拉.伯加博士指出,在一般情況下,慢跑45分鍾會讓人感覺輕鬆,但是如果你剛開始運動就感覺疲憊,代表你的身體已經超過負荷!根據伯加博士的研究發現,壓力大的女性進行中等強度的運動,身體能量會供應不足,容易感覺疲憊無力。

4.頭皮變敏感: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臨床心理學專家理查德.弗雷德博士表示,壓力通常會導致皮膚中神經肽和其他自然化學物質增加,引起發炎,這種發炎會以粉刺或酒糟鼻等形式爆發,有的還會導致血管收縮,使臉部和頭部的皮膚過緊、刺痛或敏感。

5.吃溫和的食物也會加重胃酸過多:
根據美國《身心醫學研究雜誌》報導,壓力不會導致胃酸過多,但會加重胃酸過多的病情。即使沒有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胃酸過多的症狀仍然存在或更嚴重,就代表壓力過大。

6.喝完咖啡還是睏:
美國臨床心理學家邁克爾.布裡斯博士表示,喝咖啡後人的大腦活動會發生改變,如果咖啡因沒起作用,意味著身心已經極度疲勞,抵消了咖啡因的興奮作用。(來源)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