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低鈉鹽 高血壓男子險心臟麻痺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6-20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吃低鈉鹽較健康,那可不一定!一名55歲的患有高血壓的王先生,王太太為了先生的健康著想,特別將家中的一般精鹽改為低鈉鹽;不料,吃了長達半年的低鈉鹽料理飲食,定期回診抽血時,竟檢查出血鉀濃度飆高。

收治患者的國泰醫院藥劑科藥師蔡蕙君表示,原來王先生服用的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的降血壓藥,會與低鈉鹽產生藥物交互作用,造成血鉀濃度升高,所幸及時停用,才避免日後惡性心律不整的風險。

高血壓患者要小心服用低鈉料理。蔡蕙君指出,一般人在多數情況下,吃低鈉鹽及薄鹽醬油,是沒問題的,但有服用ACEI、ARB等降血壓藥物或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就得小心。因此類降血壓藥會降低鉀離子的排出,使體內血鉀升高,若又腎功能不全,血鉀可能更高,若長期使用低鈉料理,恐造成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等症狀。

蔡蕙君建議,服用此類高血壓藥物或腎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應定期抽血檢查血鉀濃度,並採用一般精鹽料理食物,且一天不宜超過5公克,才能控制血鉀濃度。

另外,高血壓患者吃蔬果也要小心。蔡蕙君提醒,包括胡蘿蔔、芹菜、茼蒿、空心菜、菠菜、莧菜、香菇、馬鈴薯、硬柿、蕃石榴、香瓜、香蕉、龍眼、葡萄、柳橙、橘子、楊桃等富含高鉀類的蔬菜、水果,以及保鉀利尿劑,也都容易與ACEI、ARB等降血壓藥物,產生藥物交互作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