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否後悔 決定在四十歲

2012-02-15

人生如果以八十歲來算,那四十多歲就剛好在折返點上。有如馬拉松的折返點一樣,這十年正是人生最重要的轉換期。

二、三十歲,好的方面來說是個成長的過程,怎麼出錯都可以有再出發的機會。

可是到了四十幾歲,牽涉到的領域、要遵守的規範就更廣了。所面臨的局面是基於過往累積的經驗與實績來被衡量。這時候自己的應對進退,無論在工作,還是在家庭,都正面對影響未來人生的重大抉擇。

別掉入「守成」的窠臼

四十幾歲這個時期,沒有時時意識到問題存在,不知不覺就變得守成、守舊。

就算有挑戰的心,但還是有一絲恐懼失敗,想要走風險小的路,因而猶豫不前。現實上隱約也可預知最後會選擇後者居多。幾乎所有的人,心裡雖知道不能這樣,但還是屈於「以守代攻」的現實。從三十幾歲轉換到四十幾歲,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此。

就結論來說,在正要進入四十歲前的最後一年,我一舉轉守為攻,意識到必須進入進攻模式。沿用一路過來的老方法,其結果可能會觸礁也說不定。總之,從零開始,將累積的技能、成功的經驗,以及面子完全丟掉,全心投入新客戶的開發。

我重新出發的結果——後來的八年成了人生的黃金時期,而持續發展。可是那段時間是一○○%採取攻勢嗎?也不能這麼說。我採取約八○%守成,二○%左右的攻勢。整個花費的時間,以及精神上的消耗比例也是如此。

即使只有二○%,但我的意識及行動轉換到進攻模式上,這個才是我起死回生的關鍵。

看清公司對自己的期待

經營戰略的定義就是指「選擇公司或產品的競爭優勢,再使這優勢能夠在特定的領域上發揮」,簡言之就是「決定拿什麼武器,到哪裡決戰」,這與個人的生涯規畫戰略完全一樣。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