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馬桶不蓋馬桶蓋,真的會吃到便便和細菌嗎?

撰文者: 陳俊堯2013-08-20

來源:Vitor Sa - Virgu@flickr, CC BY-SA 2.0

好一陣子以前,網路上流傳一則消息說沖馬桶一定得蓋上馬桶蓋再沖,不然大量細菌會在沖馬桶時跟著水滴飛濺出來,飄啊飄,飄到你的毛巾和牙刷上,等於你洗個臉刷個牙就把大便往臉上往嘴裡抹,好恐怖唷。

然後不小心又再看到這種報導:「馬桶沖水細菌會往外噴 人人都吃過大便!」還有這個拍得很驚悚的影片:「要先蓋上馬桶蓋再沖水!」。我的螢光細菌怎麼沒有他們拍的那麼大那麼亮啊?

於是我決定要來好好計算一下,看看我到底有多大的機會天天「吃大便」,以及「吃大便」的後果有多糟糕。

讓我們借前人研究的數據來看看到底有多恐怖。一篇由J. Barker和MV Jones在2005年發表的研究裡想問的就是這樣一個問題。他們在馬桶內壁及水裡加了細菌,然後沖水,看看這些加進去的細菌和病毒在沖了馬桶後還有多少留在原位,以及有多少會跟著水滴去旅行。

根據他們的數據,沖完馬桶後只剩0.1%到1%的細菌殘存在馬桶上。他們也在馬桶座上方 20 公分、前方 30 公分的近距離(平常你不會把牙刷在這麼近的地方吧),收集至少100公升的空氣測量裡面的細菌數量。在剛沖完馬桶時空氣裡的細菌大概是每立方公分1000隻,只有研究人員加進馬桶裡細菌量的十萬分之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