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足賽行前須知!五大守則要你不胖、不吐、不後悔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6-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阿!球進了,乾杯乾杯!」近期世足踢得如火如荼,高潮迭起,均讓許多民眾心情七上八下,頗為亢奮,也因此呼朋引伴,備啤酒、炸雞、薯條、鹹酥雞等大快朵頤,見心所屬的國家進球便歡欣乾杯,若是輸球也就大吃一頓以消心頭之恨,雖各方有輸有贏,但因為時差關係,均使人們要熬夜奮戰,但你知道看世足也需要「安心抗戰守則嗎?」亡羊補牢,為時未晚,世足還有還有好幾天,《優活》提醒球迷看了五大行前事項,再好好替心愛的球員加油!

1)肥胖者,熬夜看賽OUT!/熬夜將使瘦素分泌減少,導致半夜食慾特別旺盛,肥胖醫學會方銀漢醫師說,如果體重早已超標的民眾,大致上還是別學他人熬夜看賽,以免吃進更多食物,離瘦身之路更加遙遠。

2)三高者,同步熬夜看賽也OUT!/台灣數百萬三高患者,若連日熬夜看賽,恐讓三高更難控制,加上高油高脂食物,高潮迭起的賽情,久坐不動的長期抗戰,都可能讓病情更為嚴重,而中國大陸早已出現好幾例看賽猝死的案例,皆是三高患者,所以這類族群,還是少看微妙,看錄影重播最健康。

3)天天消夜配比賽,六公斤跑不掉/方銀漢特別指出,晚上熬夜會使新陳代謝更加緩慢,其中若配上種口味食物,隔天大水腫的風險一定暴增,另連日熬夜,身體整天的新陳代謝將會異常緩慢,吃下去的熱量排不掉,世足賽長達將近一個月,一路增胖,胖到不可收拾,六公斤恐跑不掉!

4)健康消夜替代法/若不想讓自己增胖,但看比賽吃消夜又是必要之惡,營養師蘇慈閔建議,滷味倒是不錯的選擇,像是所有的菇類金針菇、杏包菇、四季豆、筊白筍、蒟蒻等等經滷過味道頗佳,又有嚼勁,既美味又不失消夜風骨。

而消夜更可在比賽開始前,煮一鍋番茄豆腐湯,加入少許鹽巴調味,數分鐘便有一鍋美味湯品,其中的茄紅素更可抗氧化且保護心血管,熱量又低,看比賽最佳良伴。另涼拌豆干也可補充植物蛋白,味道更媲美各種油炸類食物。

5)啤酒與油炸類、肉骨茶麵配布丁能避就避/啤酒本身就傷胃,如果又配上油炸食物,隔日將容易產生急性腸胃炎,目前已有其他國家因為看賽亂吃,導致急性腸胃炎暴增的情況,另近期網友更盛傳肉骨茶麵配布丁吃法,其中熱量與油脂可想而知,呼籲民眾別輕易嘗試,少吃這些食物,以免得不償失!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