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逆滲透純水會骨鬆?恐只是網路謠言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6-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水是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樣東西,水不僅可以幫助排毒,促進新陳代謝外,更能幫助每個器官順利運作,只是隨著環境變化、汙染源變多,使得大家無法安心飲用生活中任何的水,以致多數人開始在家中安裝起RO逆滲透水,但近期網路上又掀起淨水器裝與不裝的好壞論戰,對此,家醫科洛桑加參醫師表示,長期飲用純水對身體其實無害,所以,民眾可以不用過度擔心。

喝純水不會造成骨鬆

RO逆滲透水,主要的原理是因為雜質、有害物質無法穿透薄膜,以致有效過濾掉大部份的有害物質等,但就純水字面上的意思而言,也就是一般礦泉水或自來水所含的礦物質將一併被濾除掉,而近期的網路論戰,就是針對礦物質大作文章,以致人體所需的鎂、鈣、鉀等元素,通通在純水裡都喝不到,長期飲用恐會造成心骨質疏鬆等疾病,對此,洛桑加參醫師表示,長期飲用純水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純水雖然沒有微量元素,但骨質疏鬆症病並不是因為喝純水所造成的。

醫師也表示,民眾若擔心純水裡沒有微量元素,其實日常生活中的其他蔬果食物,早已可以補充日常所需的礦物質,因此預防骨鬆及身體疾病,飲食均衡才是上上之策,而醫師也提供鎂、鈣的攝取方式,幫助民眾在找在其中來源中找到所需的成份。

1)鈣/民眾最常見的迷思的就是從奶類製品中獲得鈣,但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奶類製品中含有飽和脂肪酸,這對身體而言是比較不好的成份,所以,民眾若要攝取鈣質的話,可從堅果、黑芝麻及身色蔬菜中下手,如此一來,才能真正攝取到營養。

2)鎂/它其實在身體內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之一,因為它在體內酵素裡主要是參與反應及催化,且若是缺乏鎂的話,會增加罹患各種疾病的風險,所以它也是人體內不可或區的元素,然而,它的攝取可從黑糖、紅糖、葡萄等攝取到,民眾也可在喝水的過程中加入黑糖及紅糖,幫身體補充成份也添加風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