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季必勝全攻略】專題

考季大補帖!夏日涼補藥膳飲醒腦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6-22

炎炎夏日,正逢考試季節,藥膳食補可助提神醒腦。中醫師表示,食補應以涼補為主,且要慎選適合涼補材料,避免過度進補而引發燥熱的反應。而如西洋參、菊花、決明子、蓮子、白木耳等涼補的養生中藥最為適宜,如此才能收清熱消暑,寧心安神之效。

夏日考季來臨,利用藥膳茶飲提神醒腦。(圖片/華人健康網)
夏日考季來臨,利用藥膳茶飲提神醒腦。(圖片/華人健康網)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指出,考生配合夏令節氣,應選擇清淡並能清熱利濕、滋陰降火的食物,尤其是瓜果蔬菜中的維生素C,不但能促進腦對血氧的吸收,還能增強抗病、抗壓的能力;適合的食物包括:木瓜、胡蘿蔔、白蘿蔔、白木耳、冬瓜、苦瓜、西瓜、山藥等。

均衡膳食原則 增進腦力

因為均衡膳食可增進腦力,特別是多攝取富含蛋白質、卵磷脂、膽鹼、維生素B、C群,此類營養素可促進腦筋靈活度與記憶力,在一般的全穀類、魚、肉、蛋、奶、豆、深綠色蔬菜,都可攝取到豐富的營養素。

杞菊明目茶 清肝熱養生

在藥膳茶飲部分,考生眼睛若疲勞,可以多喝杞菊明目茶,枸杞子3錢、菊花2錢、決明子3錢、桑椹子3錢、紅棗2錢,以600cc開水沖泡,則有養肝血、清肝熱的功能,用以減輕眼睛乾澀、眼睛紅絲的症狀,但選購菊花時,應買小朵療效較佳。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