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累、視力模糊?上班族一定要學起來的保養法:沖洗肝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丹2014-06-23

(編按:每個人體質、症狀、生活型態均有所不同,同一帖藥方並非人人適用,請依照醫師囑咐用藥。)

傳統草藥藥典中列舉了數百種醫用草藥,均可有效地消除血液與組織中的毒性物質,並沖洗其中的新陳代謝沈積廢料。這些草藥也有助於修護器官所受的毒性損壞,並恢復整個身體系統的功能平衡。使用草藥,而非化學藥劑,來修護並重新平衡身體功能的最大好處,在於可選用特殊草藥組合來針對某一特定器官與組織,而且排毒效果精準、密集,又不會像大多數化學藥物那樣,對身體其它部位產生有害的副作用。

讓我們來檢視一下參與排毒過程的人體主要器官體系,並認識草藥如何可以被利用來清滌其中的組織,重新平衡其功能,同時在排毒過程期間,又能為器官組織防禦毒素的損害。

肝臟:清洗過濾器

在傳統中國醫學中,肝臟被視為身體內部器官的「參謀大臣」。它的職責是過濾血液中的毒素、分裂複合蛋白質、脂肪與碳水化合物,並供給血管持續性的營養灌注,以輸送到身體各組織。

體內肝臟毒性顯現的外在跡象,包括眼睛變黃與視力模糊、手指甲與腳趾甲裂損、憤怒、沮喪與易怒等消極的情緒。在排毒過程中,肝必須儲存組織所排出的過量毒性廢料,由血管逐漸將毒素運送到各種排泄器官排出體外。因此,有肝毒病史的人,尤其是酗酒與吸毒過量或化學藥物毒染的人,在排毒計劃中採用輔助性補充品時,應列入幾種清滌肝部的草藥。

對肝臟排毒最具療效的草藥是苦苣菜與蒲公英根,可能泡成完全草藥茶喝,或草藥粉末膠囊或濃縮液劑來服用。苦苣菜尤其富有強力的清滌肝臟屬性。它主要的活性成份是大薊花精,一種在肝臟內的抗氧化性比維他命E、C或β胡蘿蔔素更強的化合物。大薊花精可以直接服用藥片或膠囊,每天三次服用100毫克作為排毒期間的肝臟支援。苦苣菜除了為肝部排毒之外,也刺激蛋白質的生產,這是增建新細胞與修護肝內受損組織所需要的。

為肝部進行一次深度、密集的清滌,最快速且簡便的方法是「沖洗肝臟」。這可在三至十天期間每天做一次,最好在早晨,於排毒飲食計劃中用來沖掉肝內的過多毒素,但並不適合在斷食時採用。沖洗肝臟激發肝部的密集清滌作用,尤其對長期慢性肝毒尤有療效。為達成最佳效果,應飲用大量肝部排毒茶來補強肝部的沖洗。作法如下: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