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可減肥? 小心喝冰水易胖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6-24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許多易胖體質的人,總會開玩笑說「我連喝水都會胖」,其實所言不假!減肥專家指出,多喝水可幫助身體代謝,並抑制食慾;不過,若是喝冰水,反而影響新陳代謝,不但會造成反效果,恐愈喝愈胖,且喝水最好適時適量,不是愈多就愈好。

夏天好熱,喝冰水可消暑解熱,但可能會變胖;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劉伯恩指出,人體喝入過量的冰水,身體的溫度會降低,進而降低新陳代謝、不易流汗,反而會讓分解脂肪的酵素反應變慢,而減緩分解脂肪、澱粉的分解作用。

劉伯恩強調,適當喝水可幫助人體的代謝變快,餐前喝水則能抑制食慾,不過,喝入過量的水,可能會讓體內電解質不平衡,而出現腸胃不適,甚至頭暈等症狀,尤其喝冰水對身體的傷害更大,包括腸胃道、心血管都會造成影響,另外,想減肥的人也最好避免喝冰水,以免愈喝愈重。

如何喝水減重呢?劉伯恩建議,一般人每天至少飲用1500至2000 CC的水,且以少量多次的原則,因為水是液體,停留體內的時間很短,一次大量灌水,反而造成身體負擔,只有分次、慢慢喝,才能促進新陳代謝。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