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切到底在切什麼?有效減重揭密

2014-06-25

天氣炎熱,許多人愈穿愈清涼,但是小肥肚卻一個不小心就跑出來露臉了。看準大眾想甩掉腹部脂肪,於是市面上販售的「油切」飲料,再度掀起一陣風。「切切切,隨時隨地切切切切!」不少人看了廣告,誤以為喝了油切茶飲、油切咖啡、油切果汁等,就能把吃進肚子裡的肥油切光光,其實是錯誤迷思。

天氣炎熱,許多人愈穿愈清涼,但是小肥肚卻一個不小心就跑出來露臉了。
天氣炎熱,許多人愈穿愈清涼,但是小肥肚卻一個不小心就跑出來露臉了。

「油切」為什麼這麼夯?目前國內即飲茶市場年產值已超過150億元,其中標榜油切、塑身等機能的機能性茶飲料,在便利商店銷售佔比大約1成。「油切」源自日文、原意是「在盤子上鋪上吸油脂、把炸物油脂瀝乾」,但是市售常見標榜「油切」飲品,依照衛福部規定,不得誇大療效,僅可視為去油解膩,而非「去除身體中的油脂」,甚至能夠減重。

揭開市售「油切」飲品神秘面紗

為了揭開「油切」的神秘面紗,數年前消基會也曾經進行油切產品調查,結果發現有部分藥妝店販賣的油切茶包,含有番瀉葉、咖啡因、洋車前子等成分,番瀉葉每天只能攝取12毫克,過量會造成腹瀉、脫水、電解質不平衡,以及影響腸胃系統。嚴重更可能造成孕婦流產,消費者在選購前要睜大眼睛。

雖然茶中的膳食纖維會稍微增加飽足感,但飲料加入的膳食纖維非常微量,對減重並沒有幫助。還有茶裡加入咖啡,的確有利尿效果,有助將體內水分排出,造成體重暫時減少的假象,但是並非真的去除體脂肪,只要再攝取水分,體重就會回復。值得注意的是,想依賴喝油切飲料減重卻不控制食量熱量,恐怕只會把胃容量給撐得更大,反而更不利於減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