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沒「髮」度!恐是缺鐵釀禍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6-26

掉髮是許多女性心中永遠的痛,醫師指出,台灣約有1 成女性有掉髮的困擾,其中3成和疾病有關,平日若是突然大量掉髮,也就是1天掉髮超過100 根,可能是身體發出健康警訊,包括免疫系統、甲狀腺及頭癬等疾病,所以不可輕忽。另外,飲食不均衡,也可能是掉髮的元兇。

台灣約有1 成女性有掉髮的困擾,其中3成和疾病有關。
台灣約有1 成女性有掉髮的困擾,其中3成和疾病有關。

成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楊朝鈞指出,門診曾收治1位35歲女性,6個月前開始注意到落髮量增加,最近3個月覺得整體髮量開始減少,問診之後發現病人肉類食物攝取不多,生理期出血量有時較多。

缺鐵掉髮 應對症治療

之後抽血發現體內含鐵量缺乏,診斷是休止期落髮症,身體缺鐵所引起,給病人補充鐵劑,請她多攝取含鐵量多的食物如肉類,病人掉髮情形於3個月後停止,整體髮量於1年後幾乎完全恢復。

臨床觀察,大部分的掉髮其實與全身疾病並不相關。以最常見的雄性禿為例,大約40%的男性及10%的女性有此疾病,但是其原因是基因遺傳,加上頭皮局部雄性荷爾蒙活性較旺盛,絕大部分患者並無其他全身性異常。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