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小孩吃抗生素,會不會傷身體?

撰文者: 謝宗學2014-06-29

急性感染症是兒童生病最常見的原因,孩子成長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定需要使用抗生素才能治癒的感染症,每當我跟家長告知孩子需要使用抗生素時,家長總是擔憂地問我:

「醫師,給小孩吃抗生素,會不會傷身體?」

感染人類的微生物主要有病毒、細菌、黴菌、寄生蟲等,其中病毒無法被抗生素殺死,只有極少數的藥物可以抑制病毒(如克流感等);免疫正常的兒童鮮少發生嚴重黴菌感染,頂多是皮膚表層的輕微感染;台灣現今的衛生環境大幅改善,兒童遇到寄生蟲感染的機率相較於過去大幅下降,所以兒童使用抗生素最主要的原因是細菌感染。

抗生素可以對抗入侵人體的細菌,解決細菌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直接殺死入侵者,另一種是讓入侵者的活性減弱到我們的免疫系統可以將之消滅,不管是哪一種方法都是在幫助我們清除細菌。

抗生素主要經由肝臟和腎臟代謝,這就是傳聞中抗生素會「傷身體」的由來。主要由腎臟代謝的抗生素,使用在腎功能不良的病人身上,特別是老人,的確需要調整劑量,防止血液中藥物濃度過高和減少腎臟負擔,但對於兒童來說,除非患有先天性腎臟疾病或腎臟因故受到重大傷害,幾乎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只要適時使用安全劑量內的抗生素,基本上是不會傷害到身體的

抗生素的副作用主要和孩子的體質相關。合法上市的抗生素,都經過嚴格的檢驗,容易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抗生素根本不可能在市場上生存,常見的輕微副作用有噁心、嘔吐、腹瀉、紅疹等。極少數特殊體質的孩子碰到抗生素可能發生致命的危險,如對盤尼西林類抗生素過敏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某些抗生素可能跟史蒂芬-強生症候群[1]有關聯,但麻煩的是我們無法事前知道孩子是否有特殊體質,也沒有準確的方法可以事前檢驗,只能等到抗生素真正進入人體後,才能知道孩子是否會發生嚴重副作用。

抗藥性也是一個需要特別注意的問題。如果大量且頻繁地使用某一種抗生素,會把對這種抗生素有敏感性的細菌殺光,剩下還能存活的細菌是經過基因突變殺不死的「異類」,會漸漸取代原本容易被殺死的菌種,最後「殺不死的細菌」成為主流,這就是抗藥性的由來,抗生素將因為細菌產生抗藥性喪失原本的效用。越少使用抗生素,抗藥性發生的機率越低,抗生素使用壽命得以延長,也可以避免未來無藥可用的窘境。

抗生素是人類歷史上重要的發明,它讓許多原本可能因為細菌感染死亡的兒童重獲新生,只要適時、適當的使用,抗生素將是兒童面對細菌入侵時最好的戰友。

[1]史蒂芬-強生症候群,由藥物引起導致皮膚廣泛性脫落、壞死及黏膜糜爛等不良反應,其臨床特徵包括了特有的皮疹和黏膜侵犯,其皮疹為典型的圓環狀,黏膜則有兩處以上之侵犯,常為口、鼻、眼、生殖器及肛門等部份,會嚴重波及身體許多器官如:肺、肝、腎、腸胃及血液系統時,造成體液喪失、體溫調節失調及代謝率增加。

作者簡介_謝宗學醫師

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急診科 主任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畢業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住院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 兒科部小兒感染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感染科 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急診科 主治醫師

FB 粉絲團【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版主

Dr. E 小兒診療室」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