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為什麼我只是同居,就有一隻腳踏進棺材的感覺?

撰文者: 洪仲清2014-07-01

「人家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為什麼我還沒進入婚姻,只是同居,就開始有一隻腳踏進棺材的感覺?」朋友這麼說。

朋友的戀情是標準的馬拉松,高中一直到現在,快十年了,兩個人都有牽手一輩子的共識,但是雙方對婚姻都很謹慎。所以,同居成了兩人的行動,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戀情冷卻,同居一段時間後,新鮮感消退,很快就到老夫老妻的感覺。

「她說,她不想要結婚之後也是這樣!」朋友似乎也有同感,「兩性專家,如何維持彼此的關係在熱戀期?」

我聽到「兩性專家」這種稱呼,頭都暈了。提供一點意見當然沒問題,也感謝朋友的抬舉,但是各種專家的詞彙,在媒體上實在太氾濫了,我自知不是其中的一員。我只對家庭裡面發生的事,多多少少有些概念,把各個家庭教我的事,拿來延伸而已。

我跟朋友談,第一,「熱戀期」要能夠歷經馬拉松式的戀愛還存在,那非常少數。如果我們沒把心態轉變,了解關係的演變,光是這個第一關,就很難過。

要能夠持續熱戀,常常只有不斷地換伴侶,才有辦法做到。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偏偏小三還會來盜墓。如果伴侶沒有發展出堅強的友誼,以激情為主的愛戀,能有個半年、一年就實在了不起了。

尤其是同居後,雙方在生活習慣上的摩擦,會很快消耗彼此的感情基礎。這時候,對對方所有美好的投射,大致上進入了幻滅的階段。幻滅的時候,會特別想念以前的激情,失落感油然而生。

第二,懶惰的戀人,是耗損情感基礎的重要原因之一。

關係的開始,我們常常會苦心經營,注意自己的裝扮、節制自己的言語、控制好脾氣、營造約會的氣氛…。但是等關係穩定,我們就常常順便、隨便、圖個方便,很多事,就開始求快、求簡單,出去約個會,感覺無聊就開始拿起手機來滑呀滑,連製造話題的動作都省了,只想趕快草草結束。

關係的維繫,需要共同的活動幫忙持續。情感的加溫,需要付出,來添材加炭。偏偏,像這種情感方面的事,很容易被認為理所當然。

套一句朋友常說的話:「到手了,就不珍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