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牙非天生!醫生建議:蘇亞雷斯該檢查是否鼻過敏

撰文者: 黃秀美2014-07-01

烏拉圭球星蘇亞雷斯(Luis Suarez)在世足賽,烏拉圭對戰意大利一役中,再度咬人,這次慘遭咬傷肩膀的是意大利的後衛基耶利尼(Giorgio Chiellini)。有足球迷對於不是首犯的蘇亞雷斯再三咬人事件,下了一個KUSO的評語,「有天賜的暴牙,能不咬嗎?」,但暴牙,真是天生的嗎?

的確,許多有暴牙困擾的患者,存在上顎發育過度的問題,可能跟家族遺傳性的暴牙有關。但臨床上可以看到有些暴牙的患者,是因為過敏性鼻炎,使得鼻咽部的淋巴組織,也就是腺樣體(Adenoids),持續有發炎、肥大的困擾,與上呼吸道的持續阻塞有關。

這類長期鼻塞,導致習慣以口呼吸,甚至,因此出現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常常會形成一個很典型的特徵,就是上顎的牙弓,會呈現V型牙弓(V-shaped maxilla),合併上顎暴牙,俗稱腺樣體臉(Adenoids Face)。

若有長期鼻塞,常常用嘴巴呼吸、晚上睡覺會打鼾的情況,可以張開嘴巴、照鏡子,檢查上顎牙齒,有沒有V型牙弓。

V型牙弓(左)比U型牙弓(右)狹窄很多,常有上顎暴牙,尤其前牙區擁擠的外觀。

V型牙弓(右)比U型牙弓(左)狹窄很多,常有上顎暴牙,尤其前牙區擁擠的外觀。

這種V型牙弓,跟正常上顎的U型牙弓(U-shaped maxilla)有什麼不同?V型牙弓,又會對外觀及生活,造成什麼樣具體的影響呢?

首先,在外觀上,V型牙弓比U型牙弓狹窄很多,因此,常常會有上顎暴牙、牙齒排列不整齊、相當擁擠的狀況出現,尤其是前牙區會更明顯。如果上顎前牙區跟下顎前牙區,中間有明顯空隙,形成開咬,將使前牙區喪失功能,無法切斷食物,只能靠後牙區的牙齒咀嚼。


V型牙弓,合併前牙區,無法正常咬合的開咬(左),無法啃雞腿、咬斷食物,需及時矯正(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