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綿密、好香濃!你不知道的霜淇淋添加物秘密

撰文者: 張瑀庭2014-07-01

酷夏來了,也代表吃冰消暑的時候到了!這時候就算恐嚇大家,冰淇淋中有一堆添加物,大概也無法阻止大家對冰品的渴望。既然吃冰在所難免,就學習睜大雙眼、挑選優質冰品,才是王道。想要消暑又健康,吃冰淇淋,一定要注意以下8件事。

1、認識冰淇淋的種類

從軟硬度上來分有霜淇淋、冰淇淋、義大利手工冰淇淋這三種。

霜淇淋基本的材料就是:牛奶、水、糖、基底粉(液),基底粉和基底液是霜淇淋的重點和關鍵,什麼改良劑、鹿角菜膠、三仙膠、乳化劑、安定劑、植物性鮮奶油、香精(草莓、抹茶、芒果、哈密瓜)…通通早就加在裡面,簡單白話說,基底就是一種方便的調理包,不需要什麼技術,只要把這些材料放入機器,就可以做出霜淇淋,而且1公斤材料可以做出3公斤的霜淇淋,所以它的優點是便宜、賣相佳、製作簡單,缺點是口味變化少。

而大家熟知的冰淇淋,基本材料有:牛奶、鮮奶油、雞蛋、香草、糖,需要不同口味再加入不同的香精和色素。這種冰淇淋最被詬病之處,就是乳脂肪高得嚇人,20%的脂肪讓冰淇淋化口綿密,加上打入50%大量空氣,所以看起來蓬鬆份量大,1公斤的原料可以做出1.5公斤的成品,吃下一口就有一半是空氣,甜度超高,保存期限可長達一年,是一種大量製作、工廠級的冰淇淋。

價格最高,以低脂、低糖、天然著稱的冰淇淋,則首推義大利手工冰淇淋。簡單可分為二種:一種稱為gelato,泛指用牛奶作為基底做的冰淇淋,另一種純水果類做的叫做sorbet。由於強調手工鮮做,所有材料大部分是新鮮食材,少數才使用預拌粉。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