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好累?拉耳朵一分鐘,所有疲勞全部消除

撰文者: 孫于琛整理2014-07-02

每天下班都很疲憊,雖然六日有好好休息,到了禮拜一又開始昏昏欲睡了嗎? 

無論怎麼睡還是很累的人看過來,現在只要每天花1分鐘拉拉耳朵,所有疲勞就能消除了!為什麼如此神奇? 

一起來看看身體按摩法的威力。《1日1分であらゆる疲れがとれる耳ひっぱり》(暫譯:拉耳朵幫你消除疲勞)作者藤本靖曾就讀於東京大學身體教育學研究所,為了研究人體的各種可能性,赴美學習羅夫身體按摩法(Rolfing),並獲得該組織的認可。 

目前在日本全國各地推廣自己的身體論,幫助更多人消除疲勞。 你可能不知道,我們每天掛在嘴上說的「好累」分成兩種。 

一種是你登山、慢跑、打球等等運動身體所造成的勞累,稱之為「身體疲勞」。這種疲勞會讓你感受到肌肉疼痛、身體感覺很沈重,但只要按摩一下、洗個熱水澡最後再好好睡一覺,隔天就會活力旺盛。 

另一種則是因為職場或是生活環境讓你感受到壓力,像是長期使用電腦、擠捷運通勤、社會人際關係都可能是壓力來源,這種疲累稱作「精神疲勞」。 

神經的疲勞是因為眼、耳、口、鼻等感覺器官接受到壓力,會使頭骨正中央的「蝶骨」變硬,接著就會傳向與蝶骨連結的橫隔膜。橫隔膜是呼吸器官,這會使呼吸的肌肉也跟著變硬,讓內臟與其他肌肉都跟著緊張。 

因此你才會覺得,明明只是坐在座位上什麼事也沒做,卻全身緊繃,最後身心俱疲。 想要消除這種精神疲勞,可以透過拉耳朵來做到。 

閉上眼,雙手輕輕拉著耳朵,輕輕地往兩側拉幾毫米,接著呼吸一次,再放開耳朵。為什麼這麼做可以讓你感覺舒服一點呢?拉耳朵能夠讓蝶骨得到放鬆,並藉此傳遞到橫隔膜。只要橫隔膜放鬆,其他內臟、血管也會跟著放鬆。 

坐了一整天辦公桌你累了嗎?快點站起來拉一下耳朵,精神馬上變好。 

資料來源:《1日1分であらゆる疲れがとれる耳ひっぱり》(暫譯:拉耳朵幫你消除疲勞) 

作者簡介_藤本靖

美國羅夫按摩療法認證治療師。

日本兵庫縣人,東京大學經濟學系畢業後,進入政府體系的國際金融機構,從事政府開發援助(ODA)相關事務。因工作接觸到人類「心靈與身體的關係」之課題,決定再到東京大學研究所身體教育學研究室深造,研究神經科學。同時還鑽研找出每個人內在潛能的「羅夫按摩療法」(Rolfing Massage),是美國Rolf Institute的認證按摩治療師、日本All Blue羅夫按摩中心負責人。近年來,致力推廣獨創的Home Position(歸零)理論,在日本全國各地舉辦演講活動。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