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錢存臍帶血 恐一輩子都用不到!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7-0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小寶寶一出生,部分愛子心切的父母,會期望在出生時,把寶寶的臍帶血儲存下來,而近期來更有一名五歲女童,兩年內不幸罹患雙癌,卻靠臍帶血救活的案例,更讓眾多家長看了,開始猶豫是否替寶寶儲存臍帶血。

臍帶血效用待突破 具高度不確定性

但事實上,臍帶血的儲存,不僅所費不貲,且根據統計,民眾會一生會使用到臍帶血的機率,僅僅二十萬分之一,民眾恐買得到,卻永遠都用不到,很可能因此白白花了冤枉錢!

對於臍帶血的實用性,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目前臍帶血僅能用於二十九種的治療上,且更多臍帶血能應用的層面,還待醫界進一步突破,具高度不確定性。因此,民眾於現階段儲存臍帶血,其中的效益恐怕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食品藥物管理署更自101年起,責成地方衛生局,就轄區內提供臍帶血寄存商業服務的所有業者,進行定型化契約查核。101年的查核結果,不符合項目之比例高達78%,主要不符合原因包括,未於契約上載明收取費用經衛生局同意備查的公文號;運送過程或保存期間發生事故致損害時,業者應賠償責任與金額低於規定等等。

法規明定不得宣稱「未來」治療可能性

另為避免業者過於以行銷廣告手法猛拉客戶,誇大其詞與過度渲染臍帶血應用等情事發生,已強制要求業者須於契約中明確定出,「臍帶血保存機構不得以任何形式或廣告保證,保存之臍帶血在現在或未來可以治療任何遺傳性、血液及其他疾病或不可預期之醫療效用,業者應確保廣告內容之真實性、對於消費者所負義務不得低於廣告內容」等提醒條款。

但事實上,若臍帶血業務,透過口頭的效用保證,或過度誇大與渲染臍帶血對於疾病的應用,消費者若未經察覺而進一步簽訂合約,恐怕會造成日後的消費糾紛,因此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對於業務員口頭承諾事項,記得留下相關書面資料、錄音檔,並要求納入契約,以減少未來消費糾紛,倘有相關爭議可向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或各縣市地方衛生局尋求諮詢與協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