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穩定可停藥?破解糖尿病5迷思

撰文者: 張世傑、實習呂佳穎2014-07-03

國民健康署曾統計,在台灣每日新增206名糖尿病就診患者、25人死於糖尿病,顯示糖尿病已嚴重威脅國人健康。糖尿病防治的專業藥師表示,國內民眾對糖尿病的衛教知識大多不足,甚至還有許多迷思,而常見的5大迷思更造成民眾不敢接受醫生的治療,導致糖尿病一直惡化,終究造成併發症出現,甚至死亡。

糖尿病用藥安全受重視,常見5大迷思,讓患者治療裹足不前。
糖尿病用藥安全受重視,常見5大迷思,讓患者治療裹足不前。

藥師陳淑謐指出,在國人10大死因中,糖尿病人數攀升至第4,全台至少有167萬人為糖尿病所苦。一般而言,家族遺傳、肥胖體型、飲酒過量、病毒感染等情況,皆可能引發糖尿病發生。此外,若血糖控制不好,患者易伴隨出現視網膜、血管、神經及腎臟等相關併發症,嚴重者可能有失明、截肢甚至死亡。

遠離糖尿病 肥胖者先減重10公斤吧!

第1型糖尿病和多重基因遺傳有關,第2型糖尿病除了基因遺傳外,和日常生活型態也息息相關。根據統計,父母及祖父母等一等親中有人曾罹患糖尿病,其子女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30%至40%,就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其他的高危險群,還包括:高血壓、高血脂、多發性卵巢囊腫及妊娠性糖尿病等族群。這些人通常都長得圓滾滾的,因此減重就成了預防及控制糖尿病的首要任務,特別是高危險群如果又有肥胖身材,建議先減重10公斤,緩解併發症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