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茶助消暑?脾虛月事來不宜飲用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7-03

連日高溫酷暑,實在令人受不了,若能來一杯清涼的青草茶,不僅消暑解渴,更有助於達到降溫效果,但清涼爽口的青草茶真的適合所有民眾使用嗎?一名正值青春期的17歲少女,在月事來臨前一周,平均每天會喝一大杯青草茶來消暑,結果月經來潮後,不但出現大量血塊,更伴隨著腹痛、暈眩、腰痠等不適症狀的發生。

清涼的青草茶,不僅消暑解渴更有助於達到降溫效果。但清涼爽口的青草茶真的適合所有民眾使用嗎?
清涼的青草茶,不僅消暑解渴更有助於達到降溫效果。但清涼爽口的青草茶真的適合所有民眾使用嗎?

青草茶消暑退火 脾胃虛弱者不宜飲用

在國人眼中,青草茶可說是夏日消暑不可或缺的重要飲品,許多婆婆媽媽甚至會選擇購買相關藥草、材料自行熬煮飲用,並鼓勵家中成員多加飲用青草茶來達到解熱消暑的目的。但青草茶的抗暑效果真有這麼神奇?不論男女老少各個年齡層都適合飲用?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坊間常見的青草茶,主要是透過有退心火、肝熱、肺熱、肝火的青草或藥材,來達到消暑退火的效果。這樣性質的飲品對於一般人來說,每天飲用一杯(約500c.c)左右,確實有清涼解熱、消暑退火的作用。

不過,對於本身脾胃虛弱、寒涼,經常出現腹瀉問題、脾腎功能較差的民眾,亦或是身理機能退化腸胃功能不佳的老人家,則不建議飲用青草茶、苦茶等降肝火肺熱的飲品,以免導致體質更加虛寒,恐引起腹瀉、腹痛等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