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錯反而傷身!練習路跑,最常見的4種錯誤

撰文者: Mr. 司博特2014-07-03

本文獲Mr.司博特司博特logo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彩色路跑、彩虹路跑、陽光路跑、螢光路跑、Nike路跑、PUMA路跑…不知從幾何時,全民瘋路跑,帶動周邊效應,一堆人開始相繼加入慢跑這項運動。

但多數人卻在還沒訓練充足的前提下就投入各項長距離跑步,形成還沒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之前,就先填滿醫院掛號單的現象。

也有不少人持續訓練了好一段時間,但因為方法錯誤,使得成績一直無法有所突破。

以下4種就是一般人常見的錯誤訓練方法或心態,快來看看你是不是做錯了那些。 

錯誤1:隨心所欲設定訓練里程數

不少人喜歡選擇10、20、30這種整數,或5、15、25這種倍數,甚至1314(一生一世)、2014(今年疑似)、0204(不三不四)這種擁有特殊意義的數字,來做為自己的跑步目標。

像是「今天跑10公里,明天跑15公里」「今天要跑5個小時」「跑到看到第1314號電線杆為止」「碼表數字出現2014就停」「這圈跑完就回家打0204…」

可惜的是,這些數字卻跟你的生理狀況完全不搭。

利用這些「莫名奇妙」的數字來當訓練目標,你只會有兩個結果:受傷&失敗,沒有其他選項。

實務上,你應該先了解自己現階段所能承受(或最佳)的距離、速度與時間,然後再根據這些數值去漸進式的升高。(所以對長(常)跑者來說,要養成紀錄運動數據的習慣

只要你是依據自己的體能界線來調整訓練目標,那儘管每天只增加一點點、每週只進步一咪咪,那也是進步,比起亂設定一個數字來看,這仍然是有效且安全的方法。

錯誤2:沒有訓練如何補充營養

參加10公里以下的「長跑」較沒有這個問題,但如果你是參加這個長度以上的馬拉松,那營養補充會是你的一大課題。

別以為平常訓練的時候隨意拿個運動飲料或果凍膠囊邊跑邊喝就行了,你還是需要用心紀錄與實際感受身體的各種反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