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4迷思 葡萄糖胺正確吃

撰文者: 陳詩婷2014-07-0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張太太今年65歲,有骨質疏鬆的問題,聽聞鄰居說需要保養骨頭跟關節,於是自行買了一堆進口的保健產品服用,想說多吃一點效果會比較好,結果差點引發高血壓。台北醫院骨科施哲仁醫師表示,診間發現民眾常將骨質疏鬆及關節炎混淆,其中,葡萄糖胺在一般臨床上是用來治療初期的關節退化問題,並非治療骨頭問題(如:骨質疏鬆)。而醫師也針對民眾對於葡萄醣胺常見的4種迷思做說明:

【迷思1】坊間有好多葡萄糖胺的保健食品,服用就可以達到治療的效果?

研究指出,葡萄糖胺是人體軟骨組織的一種物質,若有關節退化的問題,適度補充硫酸鹽葡萄糖胺能延緩關節退化的速度,是治療初期膝關節退化的一項選擇。施哲仁醫師說明,臨床發現大約有5成病患有減輕疼痛的表現,但僅有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為核可的治療藥物。提醒民眾,在食用前需與醫師詳細討論,並依循醫囑,建議以3個月做為療效評估。

【迷思2】就算沒有退化性關節炎,也可以服用葡萄糖胺保護骨頭,甚至預防骨質疏鬆?

事實上,骨頭問題在於骨質密度,而葡萄糖胺是關節軟骨的成分,跟骨質一點關係都沒有,無法治療或預防骨質疏鬆的問題;至於預防關節退化,目前研究指出,適度補充葡萄糖胺雖然能延緩關節退化的速度,但也提醒民眾,平時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適度運動也能幫助預防關節退化。

【迷思3】只要是葡萄糖胺都可以「治療」關節炎?

施哲仁醫師說明,目前市面上可看到的葡萄糖胺可分為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與食品級「鹽酸鹽葡萄糖胺」,兩者的差別在於藥品級可明確用於臨床治療,也就是僅有硫酸鹽葡萄糖胺可被當成治療用藥,但還是有許多民眾會將兩者混淆,提醒民眾,在食用葡萄糖胺前,還是與骨科醫師充分討論後,再依指示謹慎使用。

【迷思4】只要關節痛就吃葡萄糖胺,用量沒有限制?

「一天的建議量是1500毫克,服用3個月後,由醫師評估是否持續。」事實上,不論是硫酸鹽類或鹽酸鹽類的葡萄糖胺,一天的建議量是1500毫克,臨床上也發現部分民眾因購買食品級的鹽酸鹽葡萄糖胺,因其葡萄糖胺含量較低,就自行額外補充,反而會造成體內鈉含量過高,甚至引發如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的併發症有相當高的風險,提醒民眾不可不慎!

「要預防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還是要回歸生活型態的調整。」醫師特別呼籲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民眾,平時盡量少做跪蹲的動作,因為跪蹲會增加膝關節的壓力;此外,平時應強化大腿的肌肉,保護膝關節及其韌帶,減緩膝關節退化的程度。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