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液恐傷健康? 醫:短期使用無礙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7-04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放暑假了!很多家長都會帶著孩子到郊外踏青,但夏季蚊蟲容易孳生,防蚊工作可千萬不能少!不少家有過敏兒的爸爸媽媽們在此時也都很擔心,不曉得這些防蚊產品,會不會對孩子的健康有危害?醫師則是指出,短期使用並無大礙。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徐世達表示,現在市面上所販售的防蚊、防蟲產品,大多都是除蟲菊精類(pyrethroid),其內容物就像是除蟲菊裡頭所含有的除蟲菊精,可殺滅蚊蟲。

由於除蟲菊精類殺蟲劑對哺乳類動物(如人類)的急毒性很低,但對昆蟲的殺滅效果卻很優,因此常被廣泛使用於各類防蚊、防蟲產品。但徐世達主任卻提醒,除蟲菊精類屬於環境賀爾蒙,短期使用雖很有效,長期使用恐會危害健康。

徐世達主任進一步解釋,長期接觸除蟲菊精類,可能會影響腦部發育、引起運動神經失常、免疫系統異常等後遺症,甚至可能引發癌症。因此,提醒家有過敏兒的爸媽,盡量不要使用含有除蟲菊精類的防蟎抗菌寢具或洗衣精。至於出門時噴防蚊液是否會有影響?徐主任則強調:「短期使用並無大礙。」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