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有熱毒!「西瓜翠衣」助消暑補氣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7-0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在每個季節裡,溫度變化不同,對人體的影響也不同,就中醫觀點來說,在不同季節裡有風、寒、暑、濕、燥、熱六種變化,也就是所謂的六氣,雖然這六氣不會對身體造成直接的影響,但若是累積過多的話,就容易使身體不適產生疾病。

因此,針對每個季節所累積的代謝廢物,體內也是需要將這些有害物質排出,否則長久下來,容易使身體產生病變,對此,胡心瀕中醫師表示,夏天裡因為氣溫高,民眾紛紛都會吹冷氣、吃冰品消暑,所以,在夏天裡最注意的就是「暑氣」。

炎熱氣候導致暑氣旺盛 若不排出恐產生熱毒

胡心瀕中醫師表示,夏天的平均溫度約為30度左右,會使人身體暑氣旺盛,出現冒汗、怕熱、長紅色痘痘、中暑等症狀,因此,人體需透過代謝散發體溫,才能維持正常溫度,只是,一旦外界溫度過高或通風不良等因素時,就容易產生熱毒,使得身體會出現發燒、意識昏迷、紅疹、便秘嚴重、大變臭、水便等症狀,除此之外,暑氣也會傷津耗氣。

西醫消暑重點與中醫茶飲有助於消暑功能

夏季天氣炎熱,中暑機率高,書田診所家醫科康宏銘醫師表示,預防中暑最主要的辦法,是需要從內而外的補充與注意,因此,提供3點幫助民眾有效降低中暑機率:

1)防曬措施/盡量避免太陽最熱的時段,上午10點至下午3點外出,另外,夏天外出時,建議攜帶防曬物品,像是陽傘、太陽眼鏡、薄外套等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2﹚寬鬆透氣的衣物/因為穿著過緊的衣物會阻礙透氣,所以,建議穿著寬鬆衣物幫助排熱。

3)隨時補充水分/建議一天水分量為2500C.C.~3000C.C.為佳,但若是工作處於勞動性質的話,建議就要多喝一點,避免水分散失快而導致缺水,此外,民眾也可透過尿液檢查自己水份是否補充足夠,最好是澄清、淡黃色為佳。

另一方面,胡心瀕醫師也表示,夏季除了容易使得水分散失快,礦物質流失速度也很快,所以,除了要補充隨分外,也可以喝舒跑、運動飲料加水稀釋飲用,較不建議直接引用,避免攝取過多的糖,此外,醫師也提供了茶飲及水果方面幫助大家預防中暑、消暑補氣:

1)清暑益氣湯/西洋參、荷葉、石斛、麥門冬各2錢沖泡成茶飲即可,主要功能為消暑解渴。

2)預防中暑茶飲/西洋參3錢、麥門冬2錢、五味子1錢沖泡成茶飲即可,主要幫助補氣,減少疲倦、頭重等中暑症狀。

3)西瓜翠衣/指的是瓜皮與果肉間白白的部分,要連同一起吃才真正有消暑功能。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