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尿的秘密!腎功能異常5徵兆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7-06

「醫師,我在小便時,尿液中有泡泡,是不是腎臟有問題?」腎臟科門診中常見有患者因出現此症狀,而感到十分擔心,大多數的人都以為有蛋白尿,就表示罹患腎臟病了,這個觀念只能說對了一半。但是,腎臟病和蛋白尿的關係十分密切,卻也是不爭的事實。腎臟科醫師提醒,可從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疲倦等5徵兆察覺是否腎功能異常。

腎功能出現問題,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不易發現,但可從泡泡尿(蛋白尿)來觀察。
腎功能出現問題,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不易發現,但可從泡泡尿(蛋白尿)來觀察。

蛋白尿可以是某些腎病早期的唯一表現,也可以是某些嚴重的全身性疾病侵犯腎臟的證據;但是暫時性的蛋白尿,也可能只是一種短暫的生理現象,並不需太過擔心,只要再複檢幾次尿液即可。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腎臟內科蘇碩凱醫師表示,腎臟病的成因之一與國人愛服成藥及吃止痛藥的習慣有關,但因腎臟是沒有神經的器官,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若有泡泡尿或水腫,即是一種警訊,建議儘早就醫,才是保健之道。

檢視腎功能異常: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疲倦等5徵兆

到底該如何分辨腎功能出現問題了?蘇碩凱醫師指出,腎臟的主要功能在於排洩體內廢物(經腎臟過濾由尿液排出)、調解水分、酸鹼度(維持體液電解質正常及酸鹼平衡),以及分泌荷爾蒙,因腎功能出現問題,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不易發現,但可從小細節「泡(蛋白尿,尿液常會起泡沫,10分鐘尚未散去、混濁且有異味)、水(水腫,眼皮浮腫、下肢水腫)、高(高血壓)、貧(貧血)、倦(食慾不振、疲倦)」等5徵兆察覺。

正確診斷出腎臟病,其實可透過驗尿、抽血、腎臟超音波、腎臟組織病理檢查及靜脈注射腎盂X光攝影或電腦斷層等檢查來確診。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