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推!對抗肥胖6大抗氧化食物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7-07

對抗肥胖有賴抗氧化食物,因為抗氧化物可藉由抑制製造三酸酐油脂所必須的酵素來抑制合成。在自然界中有不少的蔬果都含有抗氧化劑,水果類中如柳橙、葡萄、蓮霧;蔬穀類如南瓜、波菜、空心菜、胡蘿蔔、番茄、山藥、薏仁、玉米等皆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份,營養師特別推荐對抗肥胖6大植化素。

不少的蔬果都含有抗氧化劑,包括水果類中如柳橙、葡萄、蓮霧等。
不少的蔬果都含有抗氧化劑,包括水果類中如柳橙、葡萄、蓮霧等。

日前中研院及台大醫院團隊的研究發現,肥胖跟抗氧化基因有關,當體內的抗氧化基因速度高時,會讓分解脂肪細胞變快而預防肥胖。抗氧化物並不會殺死或是減少試管內脂肪細胞的數目,它們會阻止脂肪細胞生成三酸甘油酯。許多水果、蔬菜、堅果、茶與紅酒中發現的抗氧化物能修補脂肪細胞,在某種程度上能夠避免肥胖並有益心臟健康。

但要吃多少蔬果才能達到抗氧化吃不胖的效果,目前則還未有相關研究,但營養師趙函穎在其新書《卡路里瘦身是場世紀大陷阱》中建議,把握每日攝取「3蔬2果」原則,也就是每日食用300公克蔬菜加2個拳頭大水果,且水果不能以蔬菜代替,且必須選擇多種顏色的蔬果。

【對抗肥胖 6大植化素食材功效】:

1. 莓類:

各種莓類例如巴西莓、蔓越莓、藍莓等,含有維生素C、前花青素、獨特的抗氧化酵素、胺基酸、鈣、鐵以及大量微量元素,尤其是巴西莓,抗氧化力居水果之冠,可以維持皮膚青春,降低發炎並清除自由基。

2. 葡萄:

葡萄富含白藜蘆醇、花青素及類黃酮化合物、特別存在於葡萄皮跟籽中,研究發現法國人喜愛喝紅酒,有著較少肥胖的問題以及較少心血管疾病問題,原因是葡萄酒裡富含白藜蘆醇,能延緩衰老及維持血管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