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好煩又頭痛?5種快樂食物讓你不再憂鬱

撰文者: 徐惠琬2014-07-07

為什麼情緒和飲食有很大的關係呢?這得先從能幫助我們放鬆、心情好,素有快樂荷爾蒙之稱的「血清素」說起。血清素是腦中的神經傳達物質,與注意力的集中、情緒和自律神經平衡息息相關。如果血清素的濃度太低,我們可能會有沮喪、憂鬱、焦慮、頭痛等症狀。

被譽為日本「血清素研究第一人」、東邦大學醫學部教授有田秀穗表示,為了讓腦隨時保持在精力充沛的理想環境下,必須經常補充製造血清素的原料。

製造血清素的原料是「色胺酸」,但是他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必須從飲食中獲得。色胺酸主要存在於蛋白質豐富的食材中,像是豆腐、納豆、味噌等大豆製品,或是乳製品、雞蛋、堅果及芝麻,都是唾手可得,輕鬆補充色胺酸的優良食材。

不過有田秀穗教授提醒,肉類及魚雖然富含蛋白質,但動物性蛋白質中的色胺酸不易通過腦中血管,吃多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因此以大豆製品代替為佳。 

和維他命B、碳水化合物、鈣一起吃 

想要有足夠的血清素,先有「原料」是不夠的,還必須有其他營養素的幫忙,使色胺酸能變成血清素。 

維生素B6、葉酸、菸鹼素、維生素B12、碳水化合物等,就是擔任幫助色胺酸變成血清素的重要幫手。如果光有充足的色胺酸卻沒有這些營養素,我們還是會不快樂。 

另外要注意,雖然現在市面上有許多補充色胺酸的保健食品,但有田秀穗教授認為,色胺酸並非吃越多越好,從日常飲食中均衡攝取各種營養,才是消除壓力、擁有好心情的根本之道。 

富含色胺酸的基本5大食材 

1.香蕉 

除了含有色胺酸,還具有合成血清素時必要的維他命B6,以及活性化血清素的碳水化合物,有「血清素合成之王」的美稱。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