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揪趴一夜情 女大生染愛滋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7-08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小寒是一名長相清秀的大學生,暑假時因一時好奇,參加網路上發起的轟趴後,隨興和網友發生一夜情,沒想到開學時身體出現發熱、嗜睡、肌肉和關節疼痛、胃腸炎、淋巴結腫大、神經性頭痛、皮疹及腹瀉等愛滋病毒急性感染期初期常見症狀,進一步到醫院作愛滋病匿名篩檢後,證實罹患愛滋病。

根據衛福部公布101年青年十大死因排行榜,愛滋病首次進榜登上第10名。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資料也顯示,103年1-5月台北市共新增162位愛滋病毒感染者,其中22.8%(37位)通報年齡在19-24歲,全部都是因不安全性行為而感染;76%曾透過網路尋找性伴侶,其中使用網路交友APP占17%,顯示青少年容易透過網路尋找性伴侶。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士澤表示,愛滋病毒常見的傳染途徑可分為性行為傳染、血液傳染及母子垂直感染。患者在感染愛滋病毒後約2-6星期會出現感冒樣的原發性感染症狀,經過5-10年的隱形期或次臨床期後,可能會出現肺囊蟲肺炎、卡波西氏肉瘤、結核病、真菌感染等愛滋病毒併發症狀。目前只能靠藥物治療改善存活率而無法治癒。

七月正值學生放暑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朱玉如處長呼籲青少年應謹記「2不3要」原則,不跑趴、不嗑藥、要慎選(網路交友對象)、要安全(性行為)、要自保(若發生「未使用保險套」的不安全性行為,可於暴露後72小時內,至指定醫院接受自費的抗愛滋病毒預防性投藥,減少感染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