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吃花生吐司不僅熱量爆表 恐口口都是黃麴毒素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7-0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你是愛把花生土司拿來當早餐的民眾嗎?身體可能遲早會被打壞!根據消基會針對市售的二十件花生醬進行黃麴毒素的檢測,發現,其中高達十件均含黃麴毒素,雖含量都未超過法規限制,但仍有傷身的風險,另營養師也指出,花生醬裡的油脂與糖分雙雙偏高,且營養價值又非常低落,若民眾愛把花生吐司當早餐,在補足一天營養所需之前,恐怕傷肝又會爆肥!

每一百公克花生醬 油脂就占一半

花生醬塗抹在吐司上,立即香味四溢,但這一瓶瓶的花生醬,除可能含藏黃麴毒素之外,熱量也普遍偏高!消基會的調查指出,市售的花生醬,平均每一百公克,高達一半以上都是油脂,而這些油脂都是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棕櫚油與氫化植物油,吃多將引起心血管疾病。

整體而言,廠商為了讓花生醬品質保持穩定,並且維持其口感與香味,通常會添加大量的油脂與糖分,進而讓每一口花生醬的熱量爆表,營養師蘇慈閔指出,門診上的減重患者,通常不會建議他們抹果醬與花生醬,因為這些都是高油高脂的食品。

吃花生吐司熱量高 營養價值卻少得可憐

另細查每平花生醬的熱量表,平均每一百公克的熱量,就高達六百大卡,民眾一次抹吐司的分量,大約落在二十公克左右,熱量大約一百二十大卡,倘若加上熱量大約兩百大卡的厚片吐司,一片花生吐司吃下來,就等於吃下了一碗半的白飯。

然而,民眾若把花生吐司拿來當早餐,不僅熱量高,其中的營養價值更是少得可憐,蘇慈閔指出,早餐一定要吃得好,也就是優質的蛋白質要補充的夠,但花生吐司幾乎沒有任何的優質蛋白質,且油脂含糖量又高,民眾吃下肚的,恐怕只是熱量。蘇慈閔建議,花生吐司最好能少吃,反而是超商飯糰或是三明治,搭配一杯無糖豆漿或低脂牛奶,除了熱量較低,且優質蛋白質也能一併補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