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抗黃麴毒素?排毒偏方不可信

撰文者: 張世傑、實習呂佳穎2015-11-05

花生醬容易含有黃麴毒素,讓消費者高度恐慌,網路近日流傳,吃香菜等可解黃麴毒素,但營養師駁斥,吃偏方排毒是本末倒置的作法,不攝取毒素才是正確觀念。建議民眾購買花生製品時,應注意產地標示及製造日期,特別是對於存放,應保持陰涼乾燥,避免黃麴毒素發生蔓延。

網路流傳吃香菜可解黃麴毒素說法,遭營養師所駁斥。(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網路流傳吃香菜可解黃麴毒素說法,遭營養師所駁斥。(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營養師王子南指出,黃麴毒素是一具有很強的肝毒性和致癌性物質,常讓人和發霉的食品聯想在一起,發生的原因常是農產品採收後,在運輸、儲藏及加工方法不當,藉由溫度及溼度的作用,進而產生黃麴毒素。

黃麴毒素 致癌性物質

根據衛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標準規定,花生醬及其製品中黃麴毒素不得超過15ppb。倘若攝食了大量被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身體會導致急性肝中毒、甚至會有嘔吐、腹痛、肺水腫、痙攣、昏迷、或肝、腎、心衰竭,嚴重並會造成死亡。

網路偏方 可信度不高

雖然網路上近日流傳吃香菜、九層塔、胡蘿蔔葉、高蛋白食物或是服用維生素B群、C、K等等可排解黃麴毒素,但就以九層塔、香菜、芹菜等這類的食材功用來說,頂多是富含不同植化物的蔬菜,可提高人體抗氧化能力,但無法降低黃麴毒素的吸收。

另外分析食物的營養成分,胡蘿蔔葉並無特殊療效,且其他蔬菜也有同樣營養,而補充高蛋白食物不但沒有排解黃麴毒素的效果,反而可能造成肝、腎負擔,而維生素B群、C、K的效果,在於參與能量代謝或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卻無法分解毒性。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