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挑食只吃飯 少「鋅」長不高!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7-10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挑食只吃米麥類食物,可能會導致「鋅」缺乏!一名國小三年級女童,身高123公分、體重24公斤,三餐只愛吃白飯,其他蔬果肉類都不愛吃,起初父母覺得至少有吃飯就好,並不以為意,沒想到近年來女童身高明顯比同年齡矮小,生長百分位甚至只有3%,讓父母非常憂心。經醫師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女童有缺乏「鋅」營養素的問題。

榮新診所潘俊伸主任表示,東方人以米飯、麵食為主食,米、麵類雖有其營養價值,但最近有文獻報告指出,由於大氣環境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使得農作物小麥、稻米中蛋白質、鋅、鐵的含量有降低的情形。

潘俊伸說明,對於正在發育中的學齡兒童來說,「鋅」的營養素相對重要,缺乏「鋅」可能會導致生長發育遲緩、免疫力下降等問題。如果兒童長期挑食,只吃米飯不吃其他類食物,加上大氣環境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間接導致身體內鋅含量逐漸下降,可能會影響其營養攝取,影響其生長發育及身高。

潘俊伸強調,對於正值成長發育的幼童來說,均衡飲食仍是重要的一環,提醒家長,平時應讓孩子養成不挑食、均衡飲食的習慣,少吃零食以免影響正餐的進食量,如果擔心幼童生長發育的問題,或是生長百分位點落在3以下,建議找專業醫師進一步診斷檢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