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少吃就會瘦!沒吃到「基本熱量」,小心減肥不成反變胖

撰文者: 李一休2014-07-10

在上一篇文章,一休教你如何計算你的基礎代謝率,我們有提到,減重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就是一定不能吃少於你的基礎代謝率,不然就不可能瘦;或者說,或許你用極端的方式快速瘦了幾公斤或十幾公斤不等,但因為長期下來已流失大量肌肉,所以你會在恢復正常飲食的狀況下很快胖回去,甚至更胖。

今天我就來跟大家分享,為什麼一定要吃到基礎代謝率那麼重要。

先來複習一下,我們之前有說過人體70%的熱量消秏來自於基礎代謝率,而從上面這張圖告訴我們,我們的基礎代謝率有大約35~40%來自於肌肉,另外的來自於身體的大腦跟內臟消化器官等部份。

所以看到這裡我們可以快速暸解到,不吃到基礎代謝意味什麼,意味著你的身體沒有足夠的能量來供應你的肌肉跟大腦、內臟、等消化器官,長期下來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

會造成什麼後果呢?

我們人體很聰明,如果你長期的能量都供應不足身體來消秏,身體第一個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先把消秏能量最大但、最不重要的肌肉器官,先慢慢燃燒分解掉。有人會問為什麼?為什麼一定是燃燒肌肉,不是燃燒脂肪?

第一,因為身體不夠能量,人體只能選擇從身體的來自行燃燒,肌肉是身體裡最會燃燒熱量的組織,而一公斤的肌肉可燃燒的熱量,是一公斤脂肪的7到10倍

7倍!所以身體當然要選擇把這最大燃燒熱量的來源消滅掉。

第二,就像熊要冬眠前會儲存大量脂肪來渡過寒冷的冬天一樣,人的身體也是一樣,如果覺得熱量來源不足,身體會自動更有意識的儲存脂肪,以防有一天需要靠燃燒脂肪救命。所以,如果肌肉都燒完了怎麼辦?這時身體就會開始靠燃燒指肪來維持身體運作。

有些人看到這裡要偷笑,少吃還是有效嘛,你看這不是開始燃燒脂肪了。

錯!如果你現在走到的是這一步,趕快開始學習每天吃到基代已經很危險了,你的身體這時已經只剩最基本支撐生命運作的肌肉在保護著身體,不得不開始燃燒身體視之為珍貴熱量來源的脂肪來供應身體所需。

問題是脂肪的燃燒效率是最低的,需要靠一連串的化學反應來運作才會有最好的效果。

所以當脂肪燃燒的熱量還是來不及供應身體所需時,身體就會開始不得不燃燒重要的內臟器官,所以這時你開始氣色會不好,頭髮變的粗糙沒光澤,開始覺得消化不良、便秘、頭痛、容易覺得疲勞、全身酸痛等症狀會慢慢出現。

最後有可能會產生什麼樣的病變都不敢想像,即使這時你開始吃了,但因為肌肉要生長是極為困難的事,需要做大量的肌力運動跟正確的營養補充才會長肌肉,這過程甚至比減肥瘦下來這件事還困難許多。而且因為你的基礎代謝已經降的很低,只要吃超過基代,多餘燃燒不掉的熱量身體都會轉變成脂肪的型式儲存起來,而脂肪的體積又是最大的,所以就會變成常常人家說的越減越肥、越來越胖。

我相信所有人想瘦下來一定都是為了好看、為了健康。沒有人是想說我要把自己減的不健康、不好看,而只要你先學習開始吃到基礎代謝,上述恐怖的情形都不會發生,因為身體熱量來源足夠,身體不會有儲存脂肪的需要,而我們有提到除了基礎代謝外,還有吃飯、活動、運動等的熱量消秏,這時身體也會更願意把多餘不必要的脂肪拿去燃燒當成能量來源。

為了避免上述恐怖的情形發生,所以我們就先從吃到基礎代謝這件最簡單的事開始吧!

之後我會再來跟大家分享要怎麼正確的吃到基礎代謝喔!我只是簡單的把吃到基代跟持續運動這兩件做好,如果我做的到,你一定也可以。

原文請見

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

本來是高達87公斤的宅男,為了非得追到現在的老婆開始健康飲食,運動慢跑,也因而愛上運動。瘦了25公斤後開始了新的第二人生,幫助更多人透過飲食、運動、健康的 瘦下去是新的人生目標。告訴大家:「如果我做的到,你一定也可以。」一家三口加一隻貓就是全部生活的重心,為了在女兒眼中永遠保持帥氣把拔的形像,也是目前能一直保持身材很重要的動力之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