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披露!七月起原廠藥恐被台廠藥取代

健保出招 小心你吃的變廉價藥

撰文者: 張瀞文2014-07-09

張媽媽長年患有高血壓,原本一天只須早、晚各服用一顆藥,血壓就可以控制得宜。但七月份到醫院回診時,醫生換了藥,處方改成早、午、晚各服用一顆,因此,張媽媽每天要多吃一顆高血壓藥。

服藥習慣突然改變,張媽媽中午常忘記吃藥,而且她對新藥不適應,導致血壓控制不理想。張媽媽很納悶,藥已經吃了好幾年,沒什麼問題,醫生為什麼要突然幫她換藥?

藥價三同政策上路
同品質同成分付相同價格

其實,醫師心裡也很「鬱卒」!因為七月一日開始,健保「藥價三同」新政策上路,許多醫院基於成本考量,不再使用原先用的原廠藥,改採購利潤及議價空間較大的台廠藥。

所謂「藥價三同」,是指健保署要求健保給付超過十五年,「同品質、同成分」的藥,不管是「原廠藥」(由發明此藥的藥廠製作)或是「學名藥」(指原藥廠專利期過後,其他藥廠可依照結構式來製作,價格較便宜,台灣的學名藥多由台廠生產),健保都給付「相同價格」。

張媽媽不是唯一個案,或許你與家人的用藥,已經悄悄被更換。

三同政策一上路,許多醫院已經迫不及待,派出採購人員與原廠藥商以及代理商進行新一波的價格角力戰,「高血壓、精神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將是最先被三同政策影響到的對象。」新光醫院藥劑部主任王春玉說。

在談判過程中,醫院採購人員頻頻放話:「如果你們沒辦法進一步降價,我們醫院就準備把原廠藥換成台廠藥。」業界心裡清楚,原廠藥的價差最多二○%,但台廠學名藥的議價空間很大,價格可能下砍三○%至八○%。

一位原廠藥的代理商不諱言,在三同政策下,原廠藥和台廠藥健保都給付同樣的價格,基於成本以及利潤考量,私人醫院大多會採用台廠藥。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