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定男更年期!吃和風拌山藥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7-14

沒有月經困擾的男子漢,也可能因男性荷爾蒙睪固酮的變化,出現男性更年期症狀,突然變得多疑、囉唆、愛發牢騷。營養師建議,除了生活型態的控制之外,健康飲食也能幫助調節睪固酮,常見的優選食材如山藥、牡蠣和豆類等,都能預防或舒緩男性更年期不適。

山藥中所含的皂甘是製造性荷爾蒙的重要成分,具有滋補的作用。(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山藥中所含的皂甘是製造性荷爾蒙的重要成分,具有滋補的作用。(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睪固酮缺乏 男性更年期始於55歲

男女性都有更年期,但誘發原因卻不同,女性因雌激素減少,男性則因睪固酮缺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好發於55歲之後,因內分泌失調或睪固酮濃度減少,身心調適不當導致情緒和生理性變化。

男性進入更年期後,除了中年發福、器官功能衰退、體力變差、視力衰退、頭髮斑白等現象外,基礎代謝率也會明顯下降,情緒低落影響睡眠品質,長期還可能增加高血壓、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等慢性病的風險。

預防男性更年期 5大飲食訣竅保青春

預防男性更年期,除了健康的生活型態,吃對食物和營養素也有很大的裨益。洪若樸營養師建議,中年爸爸們從現在開始做好飲食保健,遵從以下5大原則,不僅能延緩睪固酮流失速度,還能延長青春的保存期限,預防老化。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