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防癌、抗憂鬱,但到底要曬多久太陽才足夠?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撰文者: Stella2014-07-14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維生素D並非一個太陌生的營養素,在講到骨骼健康時你會聽到它,甚至可能也聽過這是曬太陽就可合成的維生素。這個營養素,有的人會告訴你它很重要,因為美國開架藥妝店光是單賣維生素D的產品就占了好幾排貨架;有人會告訴你不重要,因為曬太陽身體就會合成;甚至,你可能還聽說,為了合成維生素D而曬太陽是弊多於利… 

到底維生素D是什麼東西?對我們健康有什麼幫助?可以從食物中獲得嗎?還是要曬太陽才行?有沒有必要買維生素D補充品來吃?若曬太陽的話,又要曬多久才夠呢?適逢炎熱夏季,今天就讓我們來討論這個和太陽關係相當密切的營養素-維生素D! 

維生素D到底有多重要? 

大部分的人都只知道維生素D對骨骼健康很重要,但卻不太清楚它還有哪些功能。傳統認為維生素D主要作用在骨骼、小腸和腎臟等細胞,負責維持鈣與磷酸鹽的恆定作用;但近幾年科學研究卻發現,體內有很多組織和細胞都對活化型的維生素D有反應。 

例如在皮膚中,它會影響生長和分化;在胰臟中,它會影響胰島素的分泌;在免疫系統細胞和腫瘤細胞也發現有維生素D的接受器,能調節免疫系統,抑制腫瘤細胞增生等功能。 

所以你如果在Google上打上「維生素D、新聞」或「維生素D、研究」等關鍵字,你將會查到一大堆除骨骼健康外,維生素D的健康研究。例如你可能會看到某某研究發現維生素D能有效抑制癌症,某研究提到維生素D對於活化免疫系統很重要,或研究證實了維生素D含量低的人群罹患心臟病、心力衰竭和中風的風險較高,或提到維生素D和癌症、心臟病、骨質疏鬆症以及憂鬱症等疾病有關聯。 

正因為維生素D在身體健康上還扮演著相當多的重要角色,所以如何獲取足夠的維生素D,就是件很重要的事。 

如何獲得維生素D?靠太陽還是食物? 

維生素D有兩大來源:日曬和食物(來自日常食物或營養補充品)。維生素D的天然食物來源相當有限,含量最豐富的是魚類肝臟(每100公克鱈魚肝油含200微克),正也因為魚肝油中含量很高,故常被用來做成維生素D的營養補充品;其次是油脂含量豐富的魚類(如沙丁魚和鮭魚),或是營養強化食品,除這些外,一般食物則都不是維生素D的良好來源。 

1
2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