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這是什麼態度!被孩子嗆聲就大聲吼回去,你只是在教他發脾氣

撰文者: 洪仲清2014-07-14

孩子口氣不好,被爸爸處罰。媽媽在一旁,看大男人跟小男人互相不高興,來問我,該怎麼處理? 

我說,當孩子態度不好的時候,要把「態度」跟「他想傳達的意思」分開來看。他想傳達的意思,可能是自己的想法,通常包含自己的情緒;態度,則是大人最介意的說話語氣,一般是認為有些不禮貌的部分。 

我們換個方式講,他想傳達的意思,裡面有屬於孩子的情緒。大人在意的態度問題,通常是屬於大人的情緒。 

如果,孩子講話的措辭不對,我們馬上會說:「你這什麼態度?跟媽媽講話可以這樣嗎?這禮拜別想拿零用錢…」 

這樣處理,可能有幾個壞處: 

第一,孩子的意思沒辦法傳達到,更感覺到挫折,問題也沒解決; 

第二,孩子的口氣可能更不好,眼神更生氣,表情更臭,因為大人再把情緒加在他身上,更增加孩子不被理解的挫折感; 

第三,孩子學習到大人用情緒面對問題的方式,下一次類似的情境,可能帶著這次的情緒,加倍奉還。 

我建議可以試著這麼處理,先弄清楚孩子的意思,回過頭討論態度問題。 

第一,先忍著自己的怒氣,溝通以聽清楚對方想要表達的意思為要,弄清楚孩子的想法與情緒,或澄清、或同理; 

第二,孩子的態度傷人,要清楚說明大人的感受,到底孩子用了哪些字句,或者哪種語氣(通常是不耐煩的語氣),讓大人產生了何種感受。同樣的意思,孩子又應當使用什麼樣的字句表達,更能讓大人接受,這也得談。 

大人一生氣,就開始威脅孩子,不管是開始大聲,或者是要處罰孩子,都是一種示範示範遇到問題,就要先發脾氣,而不是好好談。我們要這樣想,大人比較成熟,先不跟孩子一般見識,態度問題要談,但放後面談。 

最後,大人要自己內省。 

第一,我們自己年輕的時候,是不是也對自己的父母有過態度不好的時候,甚至我們也嗆過父母? 

把我們自己的狀況,想過一遍,比較能體諒孩子的心情。情緒可以再平靜一點,能接受每個人在長大的過程,常會走過這一段。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通常是孩子的能力進步了,才有能力傷到父母的感受,雖然很不舒服,但換個角度看,不完全是壞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