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更腸旺、蔥爆牛肉都是地雷!吃百元熱炒千萬不要點這些菜

撰文者: 張瑀庭2014-07-14

夏天台灣人最愛吃百元熱炒,叫幾個菜配瓶啤酒,就是最道地的台灣味!的確,百元熱炒是我們最愛的國民美食,但是物價上漲的這麼嚴重,食材成本不斷提高下,你知道你吃下的是什麼嗎?熱炒有什麼地雷?該怎麼點菜才會吃的健康又安全?有些事情你不得不知道。

食材不新鮮,炸了就好吃!

百元熱炒中料理最多首選炸物,除了菜單標示是炸的之外,還有很多料理也都是隱藏的「炸物」,例如:宮保雞丁、糖醋魚、鳳梨蝦球等,都會事先過油炸到七分熟然後再加醬汁炒和燴煮。

為何百元熱炒中炸物會那麼多?百元熱炒搏的就是上菜速度快,炸物非常省時間,這就是重點,而且最大的好處是,只要食材不新鮮,炸了就好吃。

炸物通常是掩飾不新鮮食材最好的方法之一。炸物會先醃醬汁,再裹粉,經過高溫酥炸香氣四溢,這樣一裹一炸,原來食材有多不新鮮,完全沒人吃得出來。

像是很多人誤以為吃魚可以降三高,但卻錯點炸魚,沾上這些太白粉、麵包粉經過高溫不但會產生致癌的丙烯醯胺,而且油炸物特別吸油,吃下一堆質變充滿自由基的炸油,反而適得其反。如果真的非喜歡炸物,建議以五比一的比例,而且多點些蔬菜,以利代謝。

糖醋、宮保、三杯要避開

看到這裡你應該會傻眼,那麼多地雷要避開,那熱炒幾乎一半一上不能點了。沒錯!熱炒的特點就是口味重,像「糖醋」這種菜色口味又酸又甜,不但可以掩飾食材不新鮮還可以防腐,是熱炒店最強推的菜色。不過糖醋料理上需要高油油炸、高糖燴煮,最後還加太白粉收汁勾芡,熱量一算簡直就是破表。最可怕是這類菜餚酸甜又開胃,讓人失去警覺,不知不覺越吃越多。

至於「宮保」之惡,就在於最後那一把花生。台灣氣溫潮濕又高溫,如果沒有放在12℃以下的冰箱中保存,花生很容易產生黃麴毒素。甚麼是黃麴毒素呢?它是一種對肝臟很強的致癌物,通常快炒之後,隨手放入那一把花生,都會放在溫度很高的爐邊,所以少點為妙!

那「三杯」呢?就是一杯酒、一杯麻油、一杯醬油做出來的料理。酒是假米酒、麻油也是香料麻油、醬油當然就是地下工廠沒有品牌的化學醬油,要不然怎麼控制成本一盤賣百元呢?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