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流汗飄臭味 天天喝3茶飲讓汗味退散!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7-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天氣炎熱汗狂流,對於汗液發達的民眾而言,簡直濕上加濕,根據書田診所皮膚科徐家琪醫師表示,人體中主要有2種汗腺,第一種是分部在全身的小汗腺,主要是調節體溫、散熱,另一種則是與遺傳有關,分部在腋下、乳頭、陰部等的頂漿腺。

一旦當汗液旺盛時,小汗腺的汗水與細菌混合時,就會產生所謂的汗臭,而頂漿腺的分泌物若受到細菌分解時,過一陣子後,就會出現脂肪酸加氨氣的味道,也就是所謂的狐臭。

氣虛、實火與虛火為汗臭、狐臭的3主因

就中醫觀點上來說,汗臭與狐臭主要是因為氣虛、實火、虛火的關係所引起,對此,胡心瀕中醫師表示,氣虛是指在正常溫度下,稍微一動就容易汗多者,與肝膽有關;實火指的是沒在動卻狂流汗、汗味重、有黏膩感,且容易有便祕、口臭等困擾,屬於濕熱者;虛火係指下午、晚上容易有熱感、冒汗或是手腳心容易烘熱者,屬於肝腎陰虛,主要是長期食用辛辣食物、晚睡所累積而成的。

因此,醫師根據這3種問題,提供中醫茶飲幫助民眾緩解困擾,每種茶飲的分量皆屬一天份,用1000~2000C.C.的水沖泡或煮成茶飲用即可,另外,醫師表示該茶飲適合輕微者飲用,大約一週左右問題將會慢慢改善,但若是問題較為嚴重者,建議就醫檢查治療,才能真正緩解問題:

1)養肝補氣茶/山藥3錢、白芍3錢、黃苓1錢、薄荷0.5錢、材胡0.5錢,加上黃耆0.5錢沖泡或煮成茶飲用即可,適合氣虛者。

2)清熱降火茶/黃蓮、生地黃、車前子、薏仁、連翹、荷葉、黃耆各1錢,加上炙甘草2錢沖泡或煮成茶飲用即可,適合實火者。

3)滋陰調合茶/決明子、麥門冬、生地黃、川楝子、酸棗仁各1錢,加上山藥、枸杞各2錢沖泡或煮成茶飲用即可,適合虛火者。

最後在飲食方面,徐家琪醫師特別提醒愛吃刺激性食物的民眾,像是蔥、蒜、辣椒、沙茶、咖哩等都建議不要食用,因為這些刺激性、味道重的食物,氣味會隨著汗水排出,使得身體散發出濃厚的體味,所以,建議少吃為妙。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