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誰?」試膽 醫:格式塔崩壞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7-16

農曆7月即將到來,網路上出現不少驚悚嚇人的傳說和實驗,近日就有1名網友不信邪,仿效日本節目「都市傳說:你是誰?」恐怖實驗,看看30天的對鏡子說話實驗結束後,是否會出現形銷骨立、面如骷髏,甚至「發瘋」的模樣。精神科醫師表示,此實驗的原理有兩種解釋,一是「語義飽和(semantic satiation)」,另一則是「格式塔崩壞(Gestalt)」,呼籲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

日本節目在幾年前播放「當地都市傳說的詛咒」影片,其中一集請工作人員以身嘗試。(圖片/取材自youtube)
日本節目在幾年前播放「當地都市傳說的詛咒」影片,其中一集請工作人員以身嘗試。(圖片/取材自youtube)

「你是誰」影片再起 網友以身試膽

日本節目多年前曾拍攝「當地都市傳說的詛咒」影片,為了增加傳說的真實性,祭出百萬獎金,邀請一名男性工作人員「笙井」做實驗,連續30天,每天對著鏡子問:「你是誰?」沒想到,影片中本來抱持著懷疑態度的笙井,隨著時間流逝,在試驗後逐日憔悴,黑眼圈深重,精神也開始不正常,會啃食泡麵碗、不預期昏倒,最後甚至發瘋和失蹤。

最近,這段被認定為節目效果的影片又引發國內網友的熱烈討論,1名在「巴哈姆特」電玩社群網站暱稱「一次七夜郎」的網友,日前宣布親身實驗,打算在每天晚上10點對著鏡子說:「你是誰?」每天上傳影片。消息一出,引發網友一陣噓聲,因此決定實驗時間縮短為15天,且不再天天上傳影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