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鼠手靠推拿?常見6迷思解惑

撰文者: 實習呂佳穎2014-07-16

滑鼠手用傳統推拿法最有效?不用滑鼠就不必擔心滑鼠手?民眾對於「滑鼠手」存有諸多迷思。醫師指出,許多患者容易忽略「滑鼠手」的疾病前兆,或是採取不正確的治療方式,導致錯過早期治療時機。

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因好發於經常使用電腦及滑鼠的族群,因而得名。
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因好發於經常使用電腦及滑鼠的族群,因而得名。

每當有筋骨疼痛問題時,民眾常有「民俗療法」更有效的迷思,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部醫師劉森永指出,有患者因此延誤病情。若手掌出現麻木感,不可輕忽,需盡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滑鼠手常見6迷思】

迷思1/我很少用電腦、滑鼠,不必擔心滑鼠手?

俗稱的「滑鼠手」就是腕隧道症候群,當過度使用手部或用力不當時,位於腕隧道的正中神經會受壓迫,引起手部發麻、無力。滑鼠手好發於經常使用電腦及滑鼠的族群,因而得名,常過度使用手部的家庭主婦、廚師、鋼琴家等,也是高危險群。

迷思2/手有麻木感是因為氣血循環差,要先去推拿?

劉森永醫師指出,許多病患最初求助於民俗療法,因而延誤就醫,其實推拿對於腕隧道症候群的發炎症狀並沒有幫助。此外,針灸也是民眾常使用的療法,實際上效果有限,僅在症狀輕微時有些微消炎效果。

迷思3/睡到一半因手麻痛醒,是睡姿不良導致的?

有民眾睡覺時被手麻痛醒,誤以為是睡姿不良所導致的,其實已經出現腕隧道症候群的典型症狀。處於睡眠狀態時,手腕易彎曲或受壓迫,因此麻痛症狀常於夜間加劇,劉森永醫師建議,患者睡覺時可配戴副木,避免壓迫正中神經。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